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06-04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4月26日在潮州市潮安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潮安区区长  吴维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区政府在上级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全区完成生产总值(GDP)478.58亿元,增长7.2%,增速居全市各县区首位。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1亿元,增长6.3%;税收总收入24.94亿元,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8.42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3.57亿元,增长9.7%;外贸进出口总额10.49亿美元,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85亿元,增长9.8%;其它各项经济指标同步增长。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力推进“百团大战”和“重点项目攻坚战”项目落实落地,全区5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9.5亿元,占计划的143.57%;列入市计划的15个重点项目(含2个已开工前期筹备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占市下达年度计划的114.79%。一是交通基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破解外环西路等多个项目的征拆难题,全年完成交通项目征地3850.32亩、拆迁55万平方米。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及厦深联络线、梅汕铁路客运专线征拆工作基本完成,动车运用所及潮汕环线高速征拆有序推进。新风路(浮岗桥至深坑桥路段)扩建工程、外环西路(古巷至凤塘段)改建工程、省道S231凤湾线凤凰至文祠路段路面整修与绿化提升工程和潮惠高速公路凤塘出入口新凤绿地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新风路(省道S335樟公线)至高铁潮汕站连接道路新建工程和炮浮线及支线
续建工程开工建设。中心城区“断头路”加快贯通,安北路(东段)、龙桥路(西段)建成交付使用,华埠路和潮安大道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连接汕头市的潮汕大桥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二是高铁新城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东山湖现代产业园配套逐步完善。太安堂麒麟阁和普洛斯(一期)等项目建成,莱芙家纺、顺发五金、皓明科技、金泽陶瓷、乐卡贸易、深能源甘露热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高铁潮汕站区完成征地2318亩,深洋整村搬迁安置方案和补偿方案编制完成。高铁站区站北广场改造提升、临时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三是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94亿元,“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和江东围灌区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村村通自来水年度建设工程全面动工。四是电网建设取得新成效。邹鲁输变电工程、宝山输变电工程主体建成投产,广梅汕铁路110千伏龙湖南牵引站工程开工建设,农网改造超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五是环保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进入试运行,并同步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全区生活垃圾统一进厂处理。沙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区捆绑PPP项目全面推进。
 
    ——产业质效持续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一是产业持续优化。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5万户;新增“个转企”240户、“小升规”46户;完成工业企业入库5152家,占全市60%以上;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40家,认定“四梁八柱”企业29家。二是创新能力增强。全年争取各类补助扶持资金5845万元,完成技改投入16.29亿元,增长3.6%。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3个,19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表彰,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有效注册商标均居全市第一位,庵埠镇和古巷镇获市创新发展示范专业镇称号。三是品牌效益提高。全区共有3家企业品牌升级为广东省著名商标,9家企业通过省广东老字号企业认证。成功创建“出口休闲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古巷镇创建“全国卫生陶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潮安区和凤凰单丛茶分别获得“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称号。四是全域旅游取得新成效。新增3A级景区1个,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7亿元,分别增长18.8%和19.9%。
 
    ——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切实破解制约发展的环境障碍。一是城乡治理有力推进。“治七乱”行动全年投入治理资金1.23亿元,一批“七乱”黑点得到整治,城乡“脏乱差”乱象得到清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凤凰山区乱开垦茶园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两违”整治扎实开展,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365宗、面积429亩,复绿面积213亩,顺利通过省的核查。二是生态治理有效落实。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事项落实跟进。不锈钢行业污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营,大肚坑垃圾临时堆放场实施封闭和整治,全区垃圾收运体系初步建立;古巷、凤塘两镇陶瓷废物消纳场建成投入使用,陶瓷废物处理逐步规范;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枫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区捆绑PPP项目按计划实施,水岸同治和生态水乡建设初见成效。三是林业生态建设稳步推进。赤凤、文祠、登塘3个镇级森林公园和赤凤田湖湿地公园建设步伐加快。生态景观林带、乡村美化绿化示范点造林、碳汇生态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赤凤镇、文祠镇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森林小镇”,庵埠镇、金石镇申报“森林小镇”完成前期规划。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36.52亿元,占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8.3%。一是基本保障落实到位。推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6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2%。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全面加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社保体系更加健全。二是扶贫工作精准有效。全区共落实各级精准扶贫资金1.55亿元,各项帮扶措施全面落实。10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面启动。三是公共服务全面深化。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区人民医院住院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庵埠华侨医院升级为区第二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和慢病站新建工程完成征地等前期工作,江东卫生院与潮州市人民医院组成医联体,接受市人民医院托管。凤塘、龙湖、江东、登塘等4所镇级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村级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机构完成整合,人口计生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认定。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宝山中学、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和“华师教育城项目”建设等一批项目全面启动,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斐然,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明显。四是平安创建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打假、打私、档案、区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政府效能有效提升。强化作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能。一是政府作风不断改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的工作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促进部门转变职能、聚焦主业、勇于担当。二是民主法制不断深化。严格执行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区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时办结市、区两
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依法履职,重视和加强法制工作,切实提高行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规模经济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相对较低;二是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不快,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城乡“七乱”问题未能得到彻底整治,绿色发展水平不高,资源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社会民生事业仍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五是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攻坚克难的创新办法不多,许多工作需要继续努力和加强。对此,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脚踏实地,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新一年,区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基本同步。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污染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任务计划之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多推“暖企”的举措行动。切实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创业精神,大力培育区域大型骨干企业,重视经济户口管理,健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加大企业进园帮扶力度,对产业园区进园企业实施“保姆式”全程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工业技改事后奖补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实施改造升级。加快东山湖现代产业园配套设施完善,着力支持太安堂健康医药特色小镇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已供地企业进园建设进度,力争新年园区进园企业达到30家,开工建设企业10家,建成投产企业5家。用好省5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的平台,多做促进银企合作的事,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落实好省新一轮技改三年行动计划,争取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项目纳入省的扶持项目笼子里。
 
    促进实体经济结构性降本增效。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优质增量的供给。落实国家“降税减征提标”三项措施和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0项政策措施,大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收成本、要素成本等影响实体经济成本。
 
    加快培育一批植根性强的本土大型企业。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规改股、股上市”之路,着力扶持和帮助皓明、展翠、真美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
 
    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认真对接省的投资导向,用好省首期40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平台,最大限度争取上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着力抓好已确定年度总投资46.64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建设,补足发展短板,优化区域功能配套,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涉铁和潮汕环线高速等在建国家和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无障碍施工,善始善终完成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及厦深联络线“三电”迁改、梅汕客专和动车运用所拆迁交地工作,全力扫清环线高速征拆遗留问题,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着力加快新风路(省道S335樟公线)至高铁潮汕站连接道路新建工程和炮浮线及其支线续建工程建设,启动护堤公路(省道S232线)潮安段工程建设,积极配合汕头市做好潮汕大桥建设。同时,要着力加快华埠路、潮安大道、大霞路、庵凤路等城区主干道改造建设。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抓好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同时,严格按计划抓好农网改造等电力设施建设,加快深能热电联供项目实施,满足我区发展的能源需要。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持续发展。
 
    做大做优旅游产业。积极抢抓省关于把东西两翼沿海地区打造成新增长极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我区北部山区绿色生态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全区旅游资源,策划旅游线路,创新旅游产品,加强宣传推介,增强我区旅游的吸引力,做大旅游产业。
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专业市场、会展中心等商务平台建设,着力加快高铁潮汕站区商贸物流中心、古巷大潮汕国际家居城等高端商贸综合体建设,依托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一批行业性、综合性电商平台,鼓励企业“触电”经营,着力培育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等新动能。
 
    大力推进“文化+”。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传承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四)完善财税金融体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统筹财政收支和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盯紧抓牢全区财政收支工作,千方百计扩大财税收入规模,牢牢守住债务限额“天花板”,确保不突破债务限额。切实加强债务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用足用好债券额度资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和数据共享,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加快金融去杠杆,压降不良资产,加强流动性风险防范。切实抓好农村信用合作社改革和风险管控工作,确保不出现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五)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压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加大力度实施就业、教育、医疗、危房改造、低保五保兜底等扶贫措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工程,建立健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全部相对贫困人口脱贫,确保按上级要求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按照“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要求,加快实施10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确保全面达到省、市整治标准。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做强做优凤凰单丛茶等特色品牌。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机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力度推进水田垦造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完成1000亩垦造任务。同时,善始善终完成土地确权工作任务。
 
    (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和谐潮安。
 
    强化污染防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突出重点抓好扬尘污染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实行河长制,切实强化对韩江及各类水体的管理保护。铁腕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实施枫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巩固陶瓷、不锈钢等行业污染整治成果。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土地“两违”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以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着力加快赤凤镇、文祠镇两个省级“森林小镇”建设,积极推进庵埠、金石两镇创建“森林小镇”工作,争取今年申报成功。同步做好古树名木挂牌和保护、桉树改造和生态茶园改造、文祠镇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推进新一轮绿化潮安大行动。
 
    (七)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兜牢底线民生保障。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教育“争先”为抓手,大力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与名校合作办学,加快华师教育城等项目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卫生强区”建设和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实施,推进区镇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加快区人民医院住院楼、区中医院、区慢病站等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有效防控各类重大疾病;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和妇幼保健能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省、市十项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持续改善创业新环境,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提高创业带动就业实效。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发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强化健康保障能力。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制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补贴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深化平安潮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推进基础治理“职能综合化、服务网络化、平台智能化、治理社会化”,着力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危险源、风险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城中村”、“三小”场所、高层建筑火灾等消防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继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订管理和报备工作,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依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
 
    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机构改革,清理完善权责清单,增强政府服务效能和公信力。深化“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整合共享,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使命担当。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广泛组织开展政策法规、专业技能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重点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和大督查工作机制,通过跟踪督查、动态管理,力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实施政府绩效考核奖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强化监督问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强化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厉行节约,缩减“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自觉接受监委的监察,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创新时代潮安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