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在潮安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2-03-27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21日在潮安县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县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成绩的一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富民强县、建设幸福潮安”为核心,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继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较好完成,实现了“五年大变化”的圆满收官和“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 县域经济建设取得新跨越。

    综合实力日益增强。2011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98.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3.1%,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08亿元,增长26.8%。税收总收入22.38亿元,增长16.3%。

    三大需求拉动有力。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加。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1.85亿元,增长24.7%。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年度39个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外贸出口逆境前进。全年海关出口总值8.79亿美元,增长19.11%,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外贸出口任务。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增长达到8%,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庵埠食品产业被认定为第一批“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内销市场不断做大。全年内销产品产值551.08亿元,增长21.8%。居民消费不断扩大,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74亿元,增长18.4%。

    金融稳健运行。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43.61亿元、贷款余额54.78亿元,分别比上年初增长16.4%和24.4%。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运行。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收入2.9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00元,分别增长17.7%和21.77%,增长幅度为近年来之最。

    ——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5.8:59.5:34.7调整为5.7:60:34.3。新兴战略性产业长足发展。有3家企业13个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项目列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工业支柱产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有5家企业入选省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去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607.34亿元,增长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7.88亿元,增长33.2%;工业六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20.83亿元,增长37%。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县现有农业龙头企业23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8家、市级15家。凤凰单丛茶被列入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组织化程度提高,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累计达到80家,会员总数8983人,带动农户2.96万户,被省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旅游商贸等服务业发展加快。成功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情趣潮安”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旅游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全面提升。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6亿元,分别增长14.3%和14.6%。新增“农超对接”平价商店2家,卜蜂莲花潮安店建成营业。

    自主创新向更高层次迈进。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计划48项,列入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项目43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累计达到12家和11家。列入省自主创新100强企业2家。县校“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化,“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潮安示范县”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

    质量强县建设扎实推进。顺发、恒洁两家企业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累计4件,居全市首位;新增省著名商标7件、省名牌产品2项,累计达到48件和21项。全县共有372家企业458个产品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有23家企业参与28项国家标准和32项行业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有11家企业被确认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数量居全省各县前列。庵埠镇被评为省首批专业镇标准化试点优秀示范点。

    ——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加强重点耗能单位跟踪管理,生产能耗进一步降低。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43%,完成市下达任务。完善和加快县、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城污水管网和文祠人工湿地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归湖人工湿地工程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不锈钢行业污染整治通过市的督查验收,顺利实现“摘牌”。

    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实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强化耕地保护,切实抓好“三旧”改造和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工作,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通过完善集体建设用地手续的“三旧”改造项目联审44宗、面积518亩;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共有3个批次、4169.35亩通过市验收和省抽查。破坏性采矿和非法采矿“双打击”工作扎实推进,非法采砂、采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顺利通过省的验收。

    城乡环境面貌逐步改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名镇名村创建、村庄整治规划修编和宜居城乡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全县城乡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打造了1个名镇、9个名村和29个示范村,有效带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

    ——社会服务管理取得新成效。

    民生明显改善。突出重点抓好“十件民生实事”落实,不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新增就业岗位9835个,有2.9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2.38%。参加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1.89万人、9.2万人、9.01万人、7.3万人和3.87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99.01万人,参合率99.98%;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人数31.63万人,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参保任务目标。纳入低保对象1.16万户2.7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41%。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顺利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观念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救济扶贫,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全年共落实帮扶资金956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94个,劳务输出1551人,解决499户困难户住房问题,列入“扶贫双到”对象的39个贫困村2714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计生工作进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分别被省评为“2010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被国家计生委评为“全国计划生育服务先进单位”。高考再创佳绩,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9.4%,学前教育进一步规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完成数字电视整转和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有两个项目被列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安县志(1992-2005年)》完成编修出版。外事侨务工作扎实开展。

    社会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县、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平安潮安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增强。全年刑事立案数比上年下降12.9%,破案率提高7.6%。应急管理体系继续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较好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四项控制指标同比下降。古巷镇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通过省验收。

    ——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26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六五”普法全面实施,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网络问政有效开展,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机关作风、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回顾过去一年,我县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推动潮安新一轮大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正确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和本地区的实际,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遵循产业发展和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加快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先行区建设;必须坚持大项目带动,靠大项目集聚资金、夯实基础、培植后劲,为我县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坚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引领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推进我县“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方面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地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潮安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我县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见因素继续增多,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压力更大;经济结构调整缓慢,产业素质不高,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快转型升级任务繁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理想;节能减排、资源环境保护制约问题依然突出;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农村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社会管理难度加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仍需继续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十届二次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富民强县、建设幸福潮安”的总目标,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为中心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实施“转型升级、生态先行、文化引领、包容增长”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公共投入,优化公共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5%,工业增加值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污染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任务计划之内。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支柱产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构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扶优扶强,促进中小企业、微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支柱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做优做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列入“省现代产业500强”企业为引领,努力培育一批产值10亿元以上的工业龙头企业。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快“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潮安示范县”项目实施,落实省部产学研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技术创新联盟项目申报的跟踪落实,巩固和提高与高等院校建立的县校产学研合作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引导扶持服务力度,着力帮助卫浴陶瓷、不锈钢企业抓住当前倒逼时机,按照“改造提升、转移提升、多元提升、扩张提升”的思路,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引进人才,引进设备,引进技术,实现转型发展。要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充分用好各级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以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我县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特色经济综合竞争力。重点支持复兴、隆兴、智兴、光阳等食品包装印刷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逐步形成我县新的支柱行业;支持正龙“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亿加“太阳能电池”、国电集团“风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支持华业“绿色环保非结晶共聚聚酯热收缩膜”和“特殊用途聚四氟乙烯薄膜”、翔鹭“高性能超细碳化钨循环技改”及“纳米硬质合金研发和产业化”、丰业锆业“超低温钇稳定氧化锆粉体”等新材料项目建设;支持健诚高科玻璃、恒洁卫浴、富丽天奥石环保砖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项目和“先进制造业100强”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1号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县项目实施,抓好测土配方施肥等耕地地力培肥工程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业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提高农科技术服务水平。着力优化农业结构布局,提高凤凰茶叶、江东蔬菜、金石花卉和潮州柑出口生产基地等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水平,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品牌农业。要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扶持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三高”农业示范基地、“一乡一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流通企业的发展,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省农业合作社示范县建设水平,推动特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此外,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功能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巩固提高旅游“创强”成果,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和服务设施,提高接待水平,提升 “情趣潮安”旅游品牌综合竞争力,做强做精文化旅游业。继续抓好绿太阳生态旅游区创4A和千果山、幽峪逸林旅游区创3A工作,完善华夏历史博物馆、潮安迎宾馆、凤凰山生态旅游区等重点旅游项目配套建设,进一步提高景区文化内涵、景观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高铁、空港、高速公路等现代交通网络的强大带动效应,大力发展空港经济、高铁经济,突出抓好厦深高铁潮汕站区商贸物流中心、梅林湖旅游商住区和浮洋镇X093线综合投资项目的开发建设,打造粤东地区物流商贸中心。要充分发挥卜蜂莲花大型超市的带动作用,加快县城老区鱼肉菜综合市场开发建设,推进“农超对接”平价商店建设,完善城乡商贸服务配套,提升我县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二)破解发展难题,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切实抓好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落实县领导挂钩制度,全力抓好列入年度计划的39个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突出抓好县特色产业基地、厦深高铁潮汕客运站区商贸物流中心、内洋南总干排涝整治二期、炮浮线、前陇路、彩东线、省道S231凤湾线(桥东至官塘段)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改善我县发展环境。要大力支持雅士利液态奶园区建设,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我县发展后劲。

    切实掀起县城建设新高潮。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主动融入粤东四市一体化发展规划,切实抓好新调整后的县城总体规划的实施,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努力把县城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三宜”城市。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抓住“三旧”改造契机,县城和经济发达镇都要争上“三旧”发展项目,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商贸服务、生活休闲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要努力打造“特色街”、“品牌街”等新城区主干道,进一步改善县城面貌。重点要抓好梅林湖旅游商住区、庵埠镇官里旧村庄改造、潮安迎宾馆、县城老区鱼肉菜综合市场、县道X088和庵线拓宽改造二期工程(旧潮汕公路安南路口至葫芦市路段)、旧潮汕公路彩塘镇大寨路口至崎沟桥路段改造工程、县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县环卫资源处理中心垃圾焚烧项目和邹鲁输变电站等一批县城区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完善城市设施综合配套,提升县城区美化、绿化、净化和亮化的水准,提升县城形象品位。同时,要广泛开展“名镇名村”创建活动,加快中心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

    切实破解瓶颈制约。要把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作为加快潮安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查督导,确保“三旧”改造计划顺利实施。要继续做好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工作,为我县今后发展提供更多的土地储备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用地保障。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集中力量,协调各方面关系,全力做好县特色产业基地、炮浮线改造、前陇路改造、内洋南总干二期等重点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同时,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分配好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产生的增值收益。要进一步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性投资、社会投资和金融机构融资的同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

    (三)积极拓展市场,推进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

    下大力气拓展外销。要积极应对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积极应对汇率变化和国际贸易壁垒、技术壁垒,以“抢订单、保增长”为主要目标,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要坚持走市场多元化路子,大力巩固欧美、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加快拓展东盟市场,深度拓展中东、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要抓住庵埠食品产业被认定为“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契机,优化食品外贸出口。要积极扩大利用外资,鼓励现有“三资”企业增资扩产,提高我县利用外资的水平。

    下大力气做旺内销。要主动融入泛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积极参与大粤东区域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潮安品牌的宣传力度,组织企业与省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工商产销对接,鼓励企业到全国各地设立直销点,大力推动“潮安名品进名店”和“潮货全国行”,提高潮安特色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四)管理服务并重,推进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坚持科学治税。要围绕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这一目标,加大税收政策的宣传力度,科学制定全年收入计划,强化征管责任,规范征管程序,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高税收管理效能。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切实运用税收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涵养税源。加大经济户口清理,查漏补缺,公平税负。

    加强财政管理。要围绕“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支出”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严格预算内、外资金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重大工程项目的财务监督、跟踪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优化金融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金融政策,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的共赢发展。充分发挥金融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银企合作,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千方百计扩大贷款规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要积极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信用担保机构,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建设,加快村镇银行试点工作步伐,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要加强指导服务,大力支持华业、翔鹭、复兴等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五)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

    强化节能减排。要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考核责任制,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对重污染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要建立健全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综合运用环保、价格、信贷、土地等多种手段,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为现代产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要加快推进县镇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保障县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全力抓好沙溪污水处理厂筹建,扎实推进文祠、归湖等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今年节能减排任务。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双整治”, 继续强化五金不锈钢抛光污染综合整治。巩固和提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林业生态文明万村绿大行动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提高林业生态县创建水平。

    加强国土资源监管。要严格执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安排好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强对现有土地的清理,严格控制非农建设用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双打击”行动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取缔违法采石取土和采砂行为,进一步规范矿业秩序。重视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更加重视发展教育事业。要继续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普及和幼儿园规范促优。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中小学规范化学校建设。建设高中阶段优质教育发展工程,提高高中阶段普及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车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加快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重大和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建设和重大疾病防治。继续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要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下乡和电影下乡等活动,繁荣文艺创作,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加大对全县古建筑、古村落的考古发掘和遗址保护,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管理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文化市场发展。

    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以人口计生工作进入全省、全国先进地区行列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切实抓好“两无”创建活动,狠抓各项节育措施落实,深化“三查一服务”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推进流动人口区域协作,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提高全县计生工作水平。

    此外,要落实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好残疾人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殡葬改革,提高服务水平。依法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加强地方志和档案工作。

    (七)完善民生保障,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城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扶助,促进全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着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普及率,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切实抓好10项民生实事的落实。切实加大扶贫力度,努力推动扶贫工作长期化、制度化,确保“双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确保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着力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探索基层组织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重点加强农村土地财务管理,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完善县、镇、村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视解决好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落户,推进“新潮安人”工程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八)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深化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其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争议调解、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强化对行政审批许可行为的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公民有序参政。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提高全民法制意识。

    进一步深化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加快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政府服务方式,优化政务环境。完善政务工作目标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完善电子监察平台建设,自觉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格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使命崇高而神圣,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锐意创新,团结奋进,争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