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06-12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4月15日在潮安县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潮安县代理县长    林 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挑战和考验,并保持稳健发展的一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继续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动力,围绕县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县人大十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和任务,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团结奋进,有效应对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全县经济在困境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 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GDP增长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我们积极落实保增长各项措施,全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89.4亿元,增长13.5%,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三大产业比例由上年的6.4 :61.3:32.3调整为 6.3 :61.2 :32.5。
    财税收入较快增长。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4亿元,增长29%。税收总收入14.34亿元,增长20.9%。其中,国税收入9.67亿元,增长24.2%;地税收入4.67亿元,增长15%。金融运行平稳。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5.63亿元、贷款余额34.14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4.7%和13.5%。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亿元,增长22%。42项重点建设项目当年度完成投资总额5.24亿元,已竣工项目8个,在建项目24个,有10个项目正在加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外经贸工作难中有进。全年完成海关出口总值4.83亿美元,增长3.5%。新批三资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3185万美元,增长110%。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全县人均生产总值17025元,增长12.8%。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18826元,增长29.3%。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236元,增长6.5%。
    —— 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先行区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支撑作用增强。
    特色工业不断壮大。全县工业总产值424.2亿元,增长15.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8.8亿元,增长25.3%。工业六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1.4亿元,增长29.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1%。全县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2家,比上年增加12家,3家企业跻身全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
    自主创新力度加大。全年共投入技改资金1.75亿元,建成或在建技改项目26项。申报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个;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计划3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24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专利授权421件。5家企业被新认定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彩塘不锈钢协会和7家企业分别参与或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项。此外,县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县校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推进创新型潮安建设。彩塘镇被省认定为“不锈钢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品牌战略有效实施。新增广东省著名商标7件,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6项。目前,全县共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中国名牌产品4项,广东省著名商标38件,广东省名牌产品37项。去年我县还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工业强县”称号。
产业转移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双转移”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县产业转移园区的筹建工作。同步做好厦深高速铁路潮汕火车站区商贸中心的规划建设。目前,两个项目的规划、测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
    农业生产大灾之年保持稳定。战胜“6>12”、“7>08”特大洪涝灾害,全年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业总产值19.7亿元,增长0.6%。
    农业组织化建设日益增强。全县19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04亿元,增长27.7%,带动农户3.49万户,户均增收2000元;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总数850户,带动农户8000户,户均增收300元。凤凰镇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村10.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安揭灌区节水配套工程于9月初开工建设。内洋南总干涝区挡潮排涝整治工程10月份得到省发改委批准立项。沟尾溪、三利溪潮安段排涝整治工程顺利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全年投入资金1.48亿元,改建、扩建农村公路293.4公里,并在主要道路设置候车亭。
    —— 旅游产业活力增强,市场消费稳中趋旺。
    旅游业有新发展。我县被省旅游局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县”,凤凰、归湖、龙湖、沙溪四个镇被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镇”。东山湖温泉度假村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审,成为我市第一个4A级旅游景区;龙湖寨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与东山湖温泉度假村一并进入广东省100个优秀旅游景点行列;千果山旅游区、李工坑畲族文化旅游区列入省重点旅游扶贫项目。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6万人次,旅游收入6.37亿元,分别增长27.9%和19.3%。
    市场消费保持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6亿元,增长25.3%。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上涨5.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 各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年新增食品生产企业QS认证232家、取得证书313份,累计达到519家、取得证书677份。问题奶粉事件得到妥善处置。食品印刷包装企业中已有167家通过QS认证。卫生洁具和不锈钢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提高。国家重点县潮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获省的批准,省不锈钢器皿和厨具检测站(潮安)建成投入使用。
    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得到加强。第一次全国环境污染源普查工作基本完成。韩江饮用水源保护和五金不锈钢生产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省挂牌督办的9家违法排污造纸企业依法关停,8家擅自建设的煤转气项目依法责令停产。县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凤凰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进展顺利。林业生态县、生态示范村(社区)、绿色学校(幼儿园)等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
    国土资源管理成效明显。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工作顺利通过省、市初检,违法违规用地高发态势和非法开采沙、石、土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纯二女结扎、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和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成效突出,省计生一类地区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全年人口出生率11.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6个千分点。出生婴儿性别比例为106∶100,出生婴儿性别比例逐步趋向合理。
    ——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
    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山区信息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县电子政务专网和行政审批监察网建成并交付使用。松昌中学顺利通过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确认,凤塘中学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8.0%,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高考省三批以上入围人数5089名,入围率达到75.23%。“大吴泥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批民间艺人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黑网吧”整治力度加大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档案管理逐步加强。《潮安县志》通过初审。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手足口病和登革热等传染疾病得到及时、有效防治和控制;县人民医院投入试运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优抚安置等工作不断加强。
    民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班117期,参加培训人员705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06万人。解决3000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8%。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从去年下半年起,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参保4.17万人。办理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参保1136人。全县参加养老保险7.7万人、失业保险6.16万人、工伤保险5.95万人。社保费征收1.97亿元,增长32.95%。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全面提高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年发放低保金1852万元,受益1.06万户、2.23万人。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85%,全年共发放补偿金5334.96万元,受惠19.54万人次,参合农民受益率达20.55%。县城镇47户居民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积极做好年初雪灾滞留民工的劝留和援助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捐款支援汶川地震灾区。
    ——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落实《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县政府工作规则》,严肃法纪规章。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及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办理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与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的联系更加密切。基层民主继续扩大,全县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加快,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五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司法救助和审计、监察工作得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继续深化。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打“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圆满完成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任务,有效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年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66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员805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一般事故和死亡人数均控制在市下达的年度控制目标之内。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这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人大及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驻地部队、上级驻潮安各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制约我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加快发展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外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深,外贸出口面临更大挑战;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结构不够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步伐不快;财税减收因素增加,保持较快增长压力加大;耕地保护压力大,节能减排任务重,资源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保障和改善民生及维护稳定压力增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急剧变化、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县推进“十一五”规划、实现“三年打基础”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综观国际国内形势,今年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县域经济发展的困难和压力更多。但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国际分工的调整,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以及石油、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为我们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期,国家出台的《珠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有力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的更快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应对挑战中发现和把握新机遇,在克服困难中赢得发展新优势,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促进一保持”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确保、两个加快、三个促进、四个增强”的要求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保增长、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化危为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3%;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污染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计生、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任务计划之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扎实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加快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先行区建设,全面提升工业素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开展与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借助其在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和帮助一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合作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制约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加快培育和催生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抵扣等自主创新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当前市场开拓难度加大之时,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适度集中到技术改造和创新上,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应用力度,支持企业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强名牌名标的培育,鼓励上规模企业争创国家、省的名牌、名标,引导已取得名牌、名标的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做强做大,努力把名牌企业培育成行业龙头,把名牌产品打造成优势产品、拳头产品。加大品牌资源整合力度,鼓励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或其他集体组织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加强人才建设,充分利用发达地区人才转移就业的机遇,不失时机引进一批适合我县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和省、市《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抓好县委、县政府《关于扶持企业发展促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的决定》的落实,在用地、税费、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鼓励和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扩大出口等专项资金的扶持,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合作发展,积极为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协作配套,建立起稳定的产、供、销和技术开发等协作关系,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强银企合作,完善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鼓励成立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缓解融资难问题。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改善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健康较快成长。
    强化产品质量管理。结合我县特色工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和企业内控机制建设。重点抓好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印刷包装企业的QS认证工作,确保100%获得认证。充分发挥省不锈钢器皿和厨具检测站(潮安)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不锈钢产品检验检测和质量监管水平。严格实施国家卫生陶瓷强制性标准,强化产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巩固同相关检验技术机构的合作关系,争取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技术指导和检测服务,提高我县卫生陶瓷产品的质量水平。
推进产业转移园区规划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的要求,认真做好园区用地征用及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强项目审批跟踪,加快报批进程。同时,加快研究和出台园区的产业规划和准入条件,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力争园区得到上级批准后能立即开工建设。
    二、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激发农业农村经济活力。
    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全面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大对“三农”投入,不折不扣落实粮食综合补贴、种子直接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强农惠农措施,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带动效应好、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扩大“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品牌效应。加强农科体系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流通型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基地+公司+农户”联结机制,推进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涝区清淤清障排涝、灌区节水灌溉改造。重点抓好安揭灌区节水配套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标准化农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等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更加重视农村各项基础性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工程、环境整治和村庄规划进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全力打造旅游强县。抓住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11月份将在我市召开的契机,加强宣传推介,做活文化旅游文章。围绕打造广东省旅游强县目标,进一步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县域旅游“六要素”的综合配套,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东山湖旅游度假区二期、凤凰山生态旅游区首期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争取凤凰山畲族民俗村、龙湖寨和绿太阳等旅游景区列入国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做大做强潮安旅游业。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根据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突出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仓储、运输、酒店餐饮等配套服务业发展。继续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商贸服务新格局。
    着力构建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抓住省组织编制粤东城镇群发展规划和厦深高速铁路开工建设的契机,围绕“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对外交流”的目标,着力加快厦深高速铁路潮汕火车站区商贸中心的规划建设步伐,同步做好项目招商,将之打造成为粤东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
    四、加强市场拓展,提高潮安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
    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扶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口商品和市场结构,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出口,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扶持发展流通型出口企业,着力扩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宗商品和重点市场的出口。鼓励企业深度开发欧美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中东、非洲、拉美和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和摩擦,增强规避防范经济风险的能力。加强出口企业监管,规范外贸出口秩序,保持外贸出口持续增长。
    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引导企业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参加国内各类经贸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大中城市和区域物流中心设立供货点、连锁店、配送中心,构建潮安特色产品市场营销网络和物流体系,全力打响“潮安制造”品牌,提高县域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五、加强项目带动,拉动经济有效增长。
    加强项目规划和上报工作。牢牢抓住国家扩大投资规模和省启动新十大工程建设的机遇,认真加强政策导向研究,按照“建设一批、上马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抓紧做好项目的筛选、上报和跟踪落实工作。重点抓好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一批重点项目的跟进,争取顺利得到立项批准和资金支持。对于列入2009-2010年储备申报的项目,要加紧做好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列入上级项目计划。
    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列入新年度30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是要加快内洋南总干、沟尾溪潮安段排涝整治等涉及民生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强防灾抗灾能力。着力做好老潮汕公路县城段城市道路改造的规划和论证等前期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厦深高速铁路、汕揭高速公路、韩江500千伏架空输变电线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征地、拆迁、协调等工作,加快推进潮州市区外环路潮安段工程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探索和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和市场运作机制,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特别是县产业转移园区和厦深高速铁路潮汕火车站区商贸中心开发建设的投入,同步做好园区招商和项目招商工作。借助侨博会在我市召开这一载体和平台,加强与海外潮人、财团的联系与合作,推介并引进一批新的投资项目。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国际产业分工调整和产业转移加快的时机,积极做好承接国际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工作,加大力度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产,适时引进一批符合我县发展实际的大项目、优势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六、加大依法治税理财力度,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税收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努力挖掘税收潜力,尽最大的力度拓展税基。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外来投资企业的工商、税务登记;加强宣传动员,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改登为法人企业;加强无证经营业户的清理,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统计执法,完善监督机制,全面规范统计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精心组织收入。围绕确保实现年度增长目标,依托信息化提高税收征管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坚持依法治税,完善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收入分析和税源监管,健全收入异动预警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堵塞收入漏洞,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统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认真贯彻落实增值税转型等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对经济发展的调控作用。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按照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压缩一般行政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决策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大对“三农”、自主创新和教育、科技、卫生等公共服务事业的投入。
    创新财政管理体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府性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的财务监督、跟踪检查,逐步建立起本级财政支出的有效监控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稳妥推进镇级财政和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
    七、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15号令,进一步强化土地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土地违法违纪行为,巩固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成果。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切实解决发展用地难的问题。着力完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伍和镇级国土资源管理所的建设,建立健全国土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国土资源管理转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继续加大力度,坚决制止和取缔违法违规采石取土行为,切实抓好矿山复绿保护工作。
    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围绕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目标,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重点加强对煤制气项目整治的后续管理,严格按要求依法实施关闭。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底前建成交付使用,并发挥其应有效益。协调抓好凤凰镇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带动其他镇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继续加强韩江饮用水源和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把好项目审批关,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应急监控和预警体系,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面铺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巩固和提高林业生态县创建水平,推进生态潮安建设。
    八、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完善就业保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省推进劳动力转移政策,加大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更多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全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抓好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和保障水平,力争参合率达100%。着力完善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农村贫困家庭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加快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力争高中毛入学率达7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全县教育总体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净化文化市场,鼓励创作文艺精品。加强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加快县档案馆筹建,力争《潮安县志(1992—2005年)》早日通过上级评审并出版。重视发展体育事业,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加强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深化镇级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村(社区)卫生站硬件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继续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争创国家优质服务县和进入省先进行列”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对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落实层级管理动态责任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突出抓好计生后进村帮扶、转化工作,力促全县人口与计生工作平衡发展。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妇女儿童、司法救助、人民调解、“双拥”和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
    九、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依法向县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向县人民政协通报情况。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水平。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政务公开、行政复 议等制度,尊重公民合理诉求,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推进平安潮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潮安”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标本兼治,大力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应急管理制度,继续抓好应急工作“五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政府作风建设。围绕“落实推进年”、“作风转变年”和“为民办好事实事之年”的目标要求,大力改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政务环境。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与调节,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矛盾和风险,全力以赴抓好保增长、促民生各项措施的落实。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工作责任,规范行政运行,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代表们,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潮安、文化潮安、生态潮安、和谐潮安”目标,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干”字当先,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新的更大的发展成就迎接新中国60华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