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04-08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2月18日在潮安县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潮安县县长    张 帆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考验,取得较好成效的一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正视并努力克服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振奋精神,明确目标,迎难而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十一五”规划有效实施,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 经济发展步伐加快,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县域经济增势良好,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7.54亿元(现行价,下同),比上年增长16.0%(可比口径,下同),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5%,扭转了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18.7%和14.1%。三大产业比例由上年的7.7∶59.1∶33.2调整为6.8∶61.8∶31.4。
    工业结构逐步调整优化,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64.73亿元,增长2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45亿元,增长24.5%。工业支柱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六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8.85亿元,比增28.8%。规模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县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22家。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4项,省级各类科技计划28项,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计划2项;专利授权391件。名牌战略成效明显。新增国家免检产品2项、广东省著名商标8件、广东省名牌产品6项。凤塘镇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陶瓷重镇”称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12个100%目标和20个量化指标顺利实现,并通过国家的检查和省、市的验收。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1.09万亩,总产23.51万吨。完成农业总产值(不含副业)20.52亿元(现价),增长4.5%。新增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1.5万亩,申报无公害产品认证4项、有机产品认证1项。新获认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18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带动3.65万农户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共投入新农村建设各项资金3.67亿元,列入市、县、镇领导挂点示范村66个。全县19个镇(场)全面建立了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已有269个村完成村级会计帐务移交工作。开展新型农民培训175场次,有1800名农民参加培训。
外贸出口保持增长,国内市场有效拓展。全年完成外贸出口总值(海关口径,下同)4.66亿美元,增长4.09%。组团参加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对外经贸招商活动,共签订投资合同(协议)9宗、投资总额1738.8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413.4万美元。全县新批利用外资项目12项,实际利用外资1516万美元。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组团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共签订合作项目19个,合同总金额5.51亿元。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55.2亿元,增长24.6%。其中,内销产值117.74亿元,增长33.0%。
    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市场消费活跃。全年共投入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资金6000万元,东山湖温泉度假村申报国家4A级旅游区通过省初审,文祠三叠泉景区被省列为旅游扶贫项目。广东省旅游学校潮安分校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83.2万人次,旅游收入5.34亿元,分别增长50.3%和39.7%。注重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促进消费。全年物价指数控制在10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6亿元,比增23.5%。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发展环境日益改善。新修编县城总体规划有效实施,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镇级总体规划修编的扫尾工作顺利推进,县城配套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1亿元,比增27.3%。列入年度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其中县环卫资源处理中心三号窑炉、站前路等13个项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投资,县污水处理厂等27个项目正在加紧设计施工中。
    财税工作成绩显著,金融平稳运行。狠抓规模以上企业确认和外来投资企业的属地管理工作,依法强化征收管理,财税收入各项 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年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5亿元,增长27.5%;财政总收入和税收总收入双超10亿元,分别达到10.9亿元和11.85亿元,增长24.9%和28.0%。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本级财政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金融业务稳健发展。年末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6.3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0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7.4%和13.7%,存贷比例进一步优化。
    —— 资源环境管理力度加大,可持续发展能力日渐增强
    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认真抓好以陶瓷窑炉为主的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完善治污设施,加强重点排污企业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减少排污量。全年共清理违法排污企业11家,整治造纸企业3家,实现全年COD减排500吨的目标,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68个,“三同时”执行率100%。韩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加强,造纸行业污染和古巷、凤塘的陶瓷垃圾污染、浮洋珠品行业废气废水污染、彩塘不锈钢抛光污染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国土资源管理力度加大。精心组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和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土地和矿产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年共清理违法用地1102宗,“以租代征”用地26宗;炸封非法采矿点16处,封堵矿洞10处,实施强制拆除3处。
    林业生态县顺利通过省的验收。创建林业生态县十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以高分通过省验收组的验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5.2%;林地绿化率达到61.9%;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38%。
    ——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人口与计生工作成效明显。年度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实现,计划生育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人口出生率为10.6>,计划生育率为93.24%。无政策外生育镇8个,无政策外出生村210个。
    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农村校舍C、D级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共拆除D级危房123幢,新建校舍68幢,改造C级危房61幢。小学、初中入学率得到巩固提高,新增高中学位1405个,高中阶段毛入学率64.1%。高考上本科线以上考生1730人,居全市首位。松昌中学申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通过省的初审。新增绿色学校14所。
    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凤凰山畲族招兵节”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有效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全面启动,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县志编修工作步伐加快。县档案馆达标升级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日益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疾病预防机制进一步健全。县人民医院首期土建工程基本完工,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浮洋秀英医院扩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兑现村医补贴政策,村级卫生站管理逐步规范。
    农村“一保五难”问题较好解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城镇低保对象人月补助标准由原来的55.33元增加到80.33元,农村低保对象人月补助标准由原来的34.89元增加到40.89元。全县列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0496户22094人。农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全县共有159470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同时,有11697名学生得到每学年200元的生活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全县参加合作医疗77.37万人,参合率81.2%,受惠农民10.24万人(户)次,补偿金额4230.36万元。2008年扩面参合率达到98.85%。农村药品供应网、监督网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效明显,镇级水厂建设进展顺利。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建设提前两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4050”人员再就业205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镇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均已纳入医疗保险。全县参加养老保险70056人、失业保险55366人、工伤保险53178人、基本医疗保险15927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0.0%、11.0%、11.0%和592.0%,社会化发放率100%。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快。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全县人均生产总值14291元,增长16.1%;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14558元,增长18.5%;农民人均年纯收入4916元,增长5.7%。
    此外,外事侨务工作卓有成效,全年共接待海外侨胞658人次,接受华侨捐赠3029万元。冬季征兵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优抚安置政策较好落实。
    ——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社会保持稳定
    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全年办理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落实县长接访日制度,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和有关专家学者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廉洁从政规定,加强审计、监察工作,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推进政务、财务公开,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专项执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五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加强法制建设,加强信访及人民调解工作,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农村基层突出问题。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和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
    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精心组织开展“两抢一盗”、“侦破命案”、“粤鹰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大案要案查办,全力打造“平安潮安”。加强安全监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压事故、保安全。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一般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平稳下降。
    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方面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地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潮安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去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新一年加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影响加快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粗放特征明显,特色支柱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标准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弱;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农民增收难度大;劳动力紧缺,能源、原材料涨价,企业发展成本不断攀升;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外贸出口增长压力加大;土地供求矛盾突出,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滞后,经济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资源环境保护任务重,水利防灾减灾能力较弱,节能减排难度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形势总体不容乐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任务繁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省委、省政府要求的“三年打基础”目标的关键一年。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紧贴县情,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兴县、商旅旺县、科教强县、依法治县”战略,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特色产业基地和经济强县,建设富裕潮安、文化潮安、生态潮安、和谐潮安,实现全县人民富裕安康。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现行价,下同)比上年增长15.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2%;外贸出口总额比增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21%;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增5%;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幅度达到上级的要求;计生、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任务计划之内。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要实现既定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坚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立足点;必须坚持好字优先,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轨道迈进。新一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素质。加快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着力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自主创新,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工业六大支柱产业由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迈进。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办好省食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特色产业基地。狠抓产品质量管理不放松。进一步巩固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成果,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开始全程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执行产品标准。加快完善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积极配合市做好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潮州)、省不锈钢器皿和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潮安)及省印刷包装材料质检中心潮州分中心的筹建工作,力促其早日建成,更好服务区域特色支柱产业的发展。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继续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出口名牌和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加强品牌保护,加大对优秀品牌的宣传推介和管理服务,努力把名牌企业培育成行业龙头,把名牌产品打造成拳头产品,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加大扶优扶强力度,着力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大企业,着力培育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扶持条件较为成熟的规模企业上市,力争实现我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狠抓招商引资,促进园区经济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发展县、镇园区经济。重点加快新规划的梅林湖民营科技工业园的征地、建设工作,论证、发展一至两个新的县级工业园,着力加快各镇工业小区的规划建设和布局调整。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深圳南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配合上级办好粤东首届“侨博会”,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重视招商引资的质量,提高准入门槛,重点引进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益的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坚持内外并举发展,积极拓展两个市场。一方面,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引导和鼓励外贸出口企业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抢占市场空间,扩大出口总量;进一步拓展外贸合作渠道,利用广交会等经贸合作平台,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和产品市场,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出口,提高潮安特色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加强出口监管,坚决打击高值低报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开拓国内市场。要以国内各类大型、有影响力的经贸活动为平台,积极鼓励、组织企业多走出去参加经贸展销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县名牌、名标产品和区域品牌,不断提升潮安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把“潮安制造”在全国叫响、叫亮。
    夯实“三农”基础,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突出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省级农田标准化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花卉、蔬菜、茶叶、水果等潮安特色农业的素质、效益和竞争力。突出抓好凤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文祠建成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流通组织,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提高潮安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探索建立“村企合作共建新农村模式”,及时总结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经验,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以旅游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侨资、民资投入旅游业。完善县域旅游“六要素”的综合配套,整合特色旅游线路,创新宣传推介模式,打造“情趣潮安”旅游品牌,创建“广东省旅游特色县”。重视北部山区、半山区旅游资源保护工作,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强化管理,打造北部山区、半山区绿色生态经济带。坚持以县城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服务为纽带,加速仓储、运输、物流、酒店餐饮、信息咨询、金融保险、法律、会计服务、房地产等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商贸服务新格局。
    推进城镇化进程,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强化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合理节地理念,切实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紧做好镇级总体规划的扫尾工作,积极做好村级整治规划修编工作。加快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新一年,全县安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42项,投资总额28.94亿元,其中当年度投资额10.9亿元。要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的筹建进度,确保上半年全面动工兴建。加强跟踪,力促内洋南总干排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同时,要全力配合做好厦深高速铁路及配套的客货运站场的建设工作。
    依法治税理财,促进财税收入较快增长。继续重视外来投资企业和规模上企业规范管理工作,积极培育税源和新的税收收入增长点。加强税收征管,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严厉打击各种偷骗税行为,堵塞征管漏洞,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务核算集中监管等改革。积极稳妥地做好镇级财政和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优化金融服务。继续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做好地方金融资产追收和资产的处置管理及债务清偿工作。
    二、加强生态建设,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重视节能降耗,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治理力度,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节能减排工作。鼓励支持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能源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产业。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落实环保工作“三个一律”,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继续加强韩江饮用水源和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在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筹建进度的同时,选择2个以上有条件的镇区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饭店、绿色社区和生态示范村创建活动。巩固提高林业生态县创建水平,推进“生态潮安”建设。
    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坚决查处违法占用土地、圈地和以租代征的行为。加紧做好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深入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坚决取缔违规采石取土行为。全面推进殡葬改革,防止“两重葬”现象反弹。
    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向省中上游水平迈进。进一步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突出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和落后镇、村的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创“两无”和“三帮扶”活动,加强县、镇、村三级计生服务网络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新台阶。
    三、加快文化潮安建设,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创新办学新体制,提高全县教育发展水平。积极实施义务教育“50班额”工程、农村中小学“新装备”工程、普通高中“扩容工程”和“强师兴教”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从2008年春季起免除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课本费,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力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68%。加快发展成人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幼儿园管理,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大力发展农村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镇级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配套建设,提高村级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市场秩序,强化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提高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加快县人民医院的配套建设,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发挥其社会效益。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和谐文明程度。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规划建设好县城文化体育设施的同时,把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规划建设逐步延伸到镇、村。加强“六好”和谐社区、20户以上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和“农民健身工程”的建设。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品。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加强文化体育市场管理,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产业。同步做好人才、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推进“文化潮安”建设。
    四、切实推进社会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社会管理,打造“平安潮安”。重视做好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警体系建设,落实县领导包案工作责任制,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平安和谐社区(村)建设。坚持安全发展,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工矿企业,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及运输,矿山、轮渡码头、道路交通以及学校、幼儿园等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全力遏制各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增强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
    完善社会保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帮助“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贫困家庭、被征地农民就业。实施智力扶贫、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全面落实《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使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加大工作力度,继续解决好人民群众住房难、行路难、看病难、饮水难、读书难等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和军烈属、伤残军人优抚工作。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密切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自觉接受监督。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村(居)民自治,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
    加快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和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和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监管,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更好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务。
    树立优良政风,建设廉洁政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调查研究,加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民生,树立为民办事的亲和形象。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政务、财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断深化源头防腐。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代表们: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勤勉尽责,为建设富裕潮安、文化潮安、生态潮安、和谐潮安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