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政府工作报告

2022-02-1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5日在潮州市潮安区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潮州市潮安区代理区长  曹宇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全面落实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增长实现了新跨越。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土地资源要素制约、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低、新冠疫情冲击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我们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参与“双区”“双合作区”和汕潮揭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一核两翼三带三平台”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地区经济综合实力。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34.56亿元、五年增长30.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0∶62.2∶3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82元、五年增长4108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不松劲,持续增强发展质效,推动产业层次得到了新提升。一是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基础设施全面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基本完成,进园企业达52家、投产12家,产值达到21.79亿元。大岭山产业园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已获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应急产业加快布局。高铁新城道路交通、综合管网、能源电力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重大平台战略引领作用日益显现。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先后出台食品、陶瓷、不锈钢、应急4个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山—潮安创新孵化服务中心、古巷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相继投入运营,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中国陶瓷重镇等“国字号”招牌成功通过复评。荣获“中国(潮安)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和“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称号。三是企业质量持续优化。新登记市场主体6.21万户,认定“四梁八柱”企业5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75家、规上企业总量达到555家。四是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培育壮大“一村一品”项目68个,“三品一标”产品36个,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2家,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26个。五是新兴业态加速兴起。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科盛创新创业园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纷纷落户,拥有初具规模的电商平台6个、网站网店5754家,全区12个镇被评为“淘宝镇”,101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成绩位列全国第八、广东第一,荣登“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不止步,不断激发动力活力,推动改革攻坚取得了新突破。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字政府”“放管服”等改革取得新突破,1176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门式”服务,244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提速92.5%,区政务服务大厅被省评选为“区县级标杆培育大厅”。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建立重大产业项目“保姆”式服务机制,5年共外引项目62个、总投资超150亿元,柏亚地产、翱翔航空等一批优质项目全程享受代办服务,成功引进落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农村土地流转15276亩,受到省的表扬。农电自供区改制取得新突破,凤凰镇下埔凤光村供电并入南方电网,群众用电首次实现同网同价。三是创新动能加速集聚。累计投入53亿元完成技改项目233个、重点科创项目142个,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有效注册商标量稳居全市首位。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实现了我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四是开放发展持续深化。新办自营进出口企业425家,总量达849家,外贸进出口值增至10亿美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家,实际利用外资1.88亿美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区域发展不停顿,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了新发展。一是交通建设全面提速。累计完成投资107.8亿元,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梅汕客专、动车运用所等重点铁路工程相继建成,铁路里程达73.23公里,增长110%;潮惠、潮漳、潮汕环线高速公路相继通车,高速里程达64.26公里,增长289.45%;普通国道、省道里程分别达到29.05公里、174.8公里,S231线潮州潮安段(凤湾线)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二是中心城区全面提质。高质量完成潮安大道、华埠路等多条中心城区老旧路、“断头路”和庵江溪改造工程,高水平建设区人民公园、图书馆和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积极稳妥推进“三旧”改造,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质感明显提升。三是乡村振兴有力推进。新建“四好农村路”302公里,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完成,10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和71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显现,凤凰山茶旅走廊及数字乡村示范区等项目全速推进。我区获省认定“一村一品”专业村33个、专业镇2个,凤凰古茶树茶园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中国最美茶园”,叫水坑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三年来乡村振兴省考核均获“优秀”等次。

五年来,我们坚持增进民生福祉不懈怠,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区10个省定贫困村、7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摘帽,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考核。二是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就业30117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基本医疗保险持续扩面提升,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参保人数达100.63万,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养老等底线民生有效保障。三是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建成区镇村三级服务网络,418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体育设施、光纤网络、村居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5080”任务提前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353个村卫生站实现公建规范化建设,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微创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区妇幼保健院升级、中医院新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共培训19907人。四是文旅事业全面进步。凤凰山、龙湖古寨、桑浦山“三大人文景观带”打造初见成效,非遗保护扎实有效。文祠镇李工坑村列入“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首届中华畲族发源地潮州凤凰山文化交流会”成功举办。荣获“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五是平安潮安更加和谐。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9个,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面开展“三资”清理,追回农村被侵占土地8440.2亩、被拖欠集体资金1.3亿元。“大棚房”“违建别墅”及土地“两违”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应急管理工作逐步加强,连续17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区司法局获评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5个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五年来,我们坚持污染防治不畏难,系统谋划标本兼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锈钢抛光粉尘污染、陶瓷垃圾、禁养区畜禽污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粤东首座国家3A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入使用,全区生活垃圾100%实现无害化处理。二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村级卫生保洁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工作扎实推进。三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提前一年完成,污水“补空白”工作全力推进,15个建制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申获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整治规范“散乱污”工业企业2557家,枫江流域等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国考断面基本保持稳定达标。四是牢记总书记“让韩江秀水长清”的嘱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投入资金超12亿元,大力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作PPP等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完成安揭总干渠渠首、江东围灌区、东凤引韩灌区主体等水利工程建设,拆除沿岸违法建(构)筑物17.8万平方米、治理河道825公里,韩江(潮州段)高分通过全国首批示范河湖验收。

五年来,我们坚持履职能力提升不放松,久久为功善作善为,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步。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提案30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达100%。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区、镇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改革,法治型廉洁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信访、人事、审计、侨务、统计、贸促、物价、粮食、打私、打假、人防、气象、防震、地方志、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民兵预备役、老龄、红十字、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过去一年,我们时刻感念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万分珍惜总书记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引领效应和高光效应。全区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学深悟透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是抓调度、强服务,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234.45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来平均增长4.7%。“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28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达到95%。新引进20多个大湾区项目落地,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凸显。二是抓实干、扩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试点积极推进。潮汕站站南广场及地下停车场和省道S231、S232、S233改造提升项目年底可望投入使用。凤凰山茶旅走廊项目有序推进,中茶展示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建,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截至9月底,4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完成投资49.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37%;储备专项债项目51个,上报申请2022年度专项债98.8亿元。三是抓保护、促发展,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凤凰茶博物馆、桑浦山革命斗争史展览馆建成开放,龙湖书院、三元塔、新乡仁美里等文物点逐步修缮,大吴泥塑、刺绣研学基地以及广东红色文化传承中心潮州文化基地等项目扎实推进,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圆满举办。四是抓保障、解难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区图书馆、博物馆基本完工,创文创卫工作深入开展,凯普妇女儿童医院、御景新城等“三旧”改造项目相继动工,“一镇一公办规范化中心幼儿园”完成建设,华师附属潮州学校挂牌成立,16条中心城区示范道路建成通车,城乡品质得到更大提升。五是抓重点、破堵点,生态建设成效持续彰显。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治理河道124公里。凤凰溪、文祠水、江东岛碧道建设加快推进,龙湖古寨、凤塘玉带溪等一批乡村水系治理样板初步建成。枫江流域潮安段、内洋南总干西总干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污染防治取得突破,全力推进列入省政府今年十件民生实事的22条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各位代表!我们深刻认识到,潮安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归根结底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总书记山高水长的深情厚爱,这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根本所在。我们深刻认识到,潮安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上级驻潮安各单位、海内外乡亲贤达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就实属不易。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冲击影响,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不断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潮安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实现总书记赋予的“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作为最大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人民群众。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靠改革添活力,靠开放促发展,靠创新解难题。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切实改进作风,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长期积累的产业结构矛盾依然存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龙头企业数量不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凸显;城乡发展不平衡,运营管理理念亟待更新,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足,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有待加强,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行政服务效能亟需提升,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潮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总书记寄予我们“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双区”“双合作区”重大战略释放的带动效应、红利效应,省委“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市委“1+5+2”工作部署的深化实施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稳步推进,潮安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引领力、政策推动力、发展支撑力,我们正处于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久前闭幕的区第二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潮安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吹响了前进号角。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正当其时。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就一定能够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为我市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个总目标,认真贯彻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建设美丽新潮安不懈奋斗。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产业升级行动,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强区之路

围绕市打造“五大产业集群”部署,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紧扣打造制造业强区目标,推动产业体系全面提质升级。

一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落实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对标先进出台产业升级配套政策,全链条引进一批产业上下游项目,“一链一策”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进陶瓷、食品、印刷包装、不锈钢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集群化发展。大力推进工业技术改造,落实重点技改项目20个,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支持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建设一批具有行业标杆水平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落实鼓励企业上市政策措施,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推动一批企业上市融资、跨越发展。深入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打造一批具有“潮安特色”的产业标准、品牌产品,以标准化规范生产,以品牌化拓展市场,助推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是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拥抱新一轮信息革命、科技革命,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的渗透、融合、带动和引领作用,以数字赋能产业,积极布局数字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明发国际黄金产业园、建中新竹材生产基地、翱翔航空等重大项目引领带动效应,引导培育信息技术、新材料、应急等新兴产业。紧抓入选国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和归湖华能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落地等有利契机,积极谋划布局新能源产业。

三是提档升级服务产业。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工业经济的基础性配套产业来抓,加快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引进实力强、规模大、业态新的综合性物流企业,推动智慧物流、多式联运物流发展。加快东山湖现代产业园物流仓储基地、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潮安火车站站改建设,打造庵埠、彩塘、东凤片区商贸聚集中心,建立形成特色商贸物流发展格局。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主动对接国内知名电商企业来我区设立电商物流网点和电商销售平台,培育形成新一批电商产业园。

四是加快重大平台建设。加快“三大平台”建设,完善“大招商”机制,力促一批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大型民企进驻落户,最大限度发挥重大平台战略引领作用。以东山湖现代产业园申报省级高新园区为契机,加快园区整合提升,提高产业聚集度、投资强度、亩均效益,力争未来五年培育出5—6家年产值10亿和2—3家年产值20亿以上的优质企业。依托高铁新城核心区区位优势,加快区域性现代交通枢纽体系建设,谋划一批生态宜居、商贸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潮安活力“新门户”和产城融合“新样本”。以大岭山产业园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为牵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应急产业园,发展应急信息、应急产品、应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打造以应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综合体。

五是全力推进“村改”工程。学习借鉴顺德等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潮安实际,以凤塘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改造试点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这一基础性、变革性工程,大力发展“通用厂房”“工业楼宇”等新经济、新模式,通过“腾笼换鸟”“去旧迎新”等方式为本土龙头企业增资扩产腾挪空间,大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努力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潮安路径”,努力将村镇工业集聚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的新引擎、环境提升的新范例、城镇改造的新标杆。

二、深入开展科技创新行动,坚定不移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自主创新中开拓自力更生之路。

一是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育林工程,强化政策引导,分层次有计划地培育一批创新标杆企业和领军企业。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推动陶瓷、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生物医药等战略产业、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四梁八柱”企业、总部企业认定工作,培育“链长”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企业,加快形成“雁阵型”企业集群。

二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大力推进一批创客空间、创新基地、双创项目建设,鼓励各类中介机构、行业技术中心、质检机构、孵化器发展。加快完善古巷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中山—潮安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体制机制。谋划组建陶瓷、食品、不锈钢等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创新集群,建立潮安特色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科技专项申报、科技信贷、扶持补助等服务。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加快人才驿站、人才公寓规划建设,制定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扎实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加大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让潮安真正成为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三、深入开展改革深耕行动,坚定不移走开放融合之路

坚持以改革寻突破、增活力,以开放聚资源、拓空间,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有效市场改革,坚持“非禁即准”原则,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数字化改革先行,强化“智慧城市”平台赋能,建立项目审批领域“容缺受理”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深化镇(场)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盘活“沉睡”资源,突出经营主业,优化企业管理,做大做强国资国企平台,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重点项目建设、城市运营管理、文化强区建设、民生服务保障中的作用。

二是强化区域协同合作。聚焦“潮安所优”,抓住大湾区产能外溢契机,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探索建立产业转移跨区域合作机制,制定转移指导目录,促进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双区”“双合作区”。抓住粤东城际轨道、潮汕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双区”“双合作区”、汕潮揭都市圈快速连通、有效衔接,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对接融入,努力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三是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强化政策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政府所有部门、各层级覆盖,实现基础业务“零材料”“零上门”自助办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土地储备供给机制,建立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和重点人才引培机制,切实破解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难点问题。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完善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机制。依托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建立商业信用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强化信息保障,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对接省市平台,构建“大数据+政府治理”一体化数据治理体系,争创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四、深入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坚定不移走城乡协调发展之路

围绕“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以超前眼界规划、工匠精神建设、绣花功夫管理,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一是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乡发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重大专项规划,强化规划和用途管控,把发展与布局、开发与保护、布局与管控融为一体,实现全区发展空间“一张蓝图”管理。优化城乡设计,加强风貌管控,以战略眼光谋划推进智慧城区、文明城镇、生态乡村建设,促进“一核两翼三带三平台”联动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本。加快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全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二是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乡品质。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协调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管道建设,提质扩能基础设施。开展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智慧城区建设行动,完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学校医院、公园绿地、公共文化服务等配套设施,推进特色文体休闲及商业综合改造提升,增强中心城区吸引力和聚集力。有序推进“三旧”改造、老旧小区升级等一批项目建设,推动江东如意大桥以北片区改造主动融入潮州主城区规划建设,促进凤塘、古巷片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完善“一核两翼”功能,全域建设美丽城区、美丽镇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全力助推创文创卫。优化提升“硬基建”,加大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力度,统筹做好医疗、教育、公共住房、养老等“软基建”建设工作,融合韧性城市与智慧城市理念,强化全周期管理思维,打造更高生活品质潮安新样板。

三是以高质量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为抓手,完善规划、集中资源、分步实施,深入实施“九大攻坚”行动,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推动凤凰单丛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运作,高标准推动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示范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化“两违”整治,巩固“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成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进水田垦造、拆旧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耕地撂荒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更大力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建设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实施更高标准的低收入群体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深入开展保护传承行动,坚定不移走文化兴盛之路

主动扛起“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重要支脉”的责任和使命,在守正创新中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强区。

一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立足潮安乡土历史与文化,编制潮安文化挖掘研究计划,挖掘整理工夫茶、潮绣、潮剧、潮乐、木雕、泥塑、嵌瓷等潮文化载体在潮安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鼓励创作更多新时代文艺精品,努力实现潮安文化的传承、文脉的延续。深入挖掘潮安红色革命文化,加快推进红色长征文化公园暨中央红军长征纪念馆、广东红色文化传承中心潮州文化基地建设,推出讲古台、革命歌曲、革命遗址全景VR等一批创新项目,打造红色文化矩阵。

二是保育活化传统根脉。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健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探索文保单位与第三方合作经营模式,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实施“微更新”“微改造”工程,分批次保育活化文化遗迹、红色遗址、古村古寨。加快实施龙湖古寨、从熙公祠、宗山书院、南粤古驿道、三元塔、古巷龙窑等历史文物及遗址保护修缮工程。推动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进畲族根祖文化展览馆项目建设,办好中华畲族发源地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三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相融合中促进文旅旺区,加快实施乡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提升旅游产业品质,加快推进凤凰山、龙湖古寨、桑浦山“三大人文景观带”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培育壮大凤凰山茶旅走廊、红色旅游等文旅产业集群,精心开发新一批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线路,建设凤溪谷生态项目、凤凰谷后河文旅项目等一批集农业采摘、生态观光和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举办自驾游宣传、媒体采风推广、网红打卡、好景好物直播等系列文旅活动,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六、深入开展绿色崛起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之路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让绿色成为潮安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一是提升污染防治成效。全力抓好境内枫江流域、内洋南总干西总干等重点流域补空白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同步加快镇村雨污分流系统改造及接入,提升截污纳管和城乡污水处理水平,确保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开展空气质量达标管理,系统抓好扬尘整治,让潮安的天更蓝。加强农用地分级分区分类管理,推进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系统谋划建设不锈钢抛光集中区、产业园,加快推广废瓷环保砖、废瓷制泥回收利用、废旧金属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加快规划建设陶瓷、建筑等固体垃圾消纳场所,促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二是全力保护绿水青山。竭尽全力保护好母亲河,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执法监管,加快推进文祠水碧道、江东堤东西堤碧道、凤凰溪碧道、枫江(西山溪)碧道等水生态重点修复项目建设,让韩江秀水长清。统筹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和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工程PPP等一批水利基础设施,打造“岭南新水乡”。大力推进林长制,高标准开展凤凰山、桑浦山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古巷尾矿库隐患治理和生态修复,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部署要求,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建立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节能改造,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积极推进光伏、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打造粤东地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七、深入开展民生保障行动,坚定不移走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是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有序推进“潮州菜师傅”等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高标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抓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成果,实施新强师工程,大力推进华师附属潮州学校“一校三区”建设,完成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楼、金骊中学及龙湖中学改扩建等重点教育项目,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和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完成潮安区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力促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三是完善医疗健康体系。启动“健康潮安”五年行动计划,高位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慢病站、第三人民医院、凯普妇女儿童医院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和高效指挥体系,强化防疫物资战略储备,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四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提升“雪亮工程”“智慧社区”和镇级综治中心“四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机制,实现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潮安建设,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深入开展党建引领行动,坚定不移走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之路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优职能、提效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及区委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切实转变思想作风,激发干事新活力。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对标先进,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决打破因循守旧、不合时宜的思想禁锢,坚决改变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推诿扯皮、人浮于事等不良风气,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治失职、渎职,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推动改革发展大突破,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拼敢闯、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新风气。

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内生免疫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惩重点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腐败,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加强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支持国防、军队和民兵建设。进一步做好信访、人事、审计、侨务、统计、贸促、物价、粮食、打私、打假、人防、气象、防震、地方志、民族宗教、老龄、红十字、妇女儿童等工作。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潮安未来五年美好愿景,新一届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建设美丽新潮安不懈奋斗,为我市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