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任务如期完成

2022-04-12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自去年以来,我区因地施策、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按期完成三镇四片区合22个任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在浮洋镇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厂内污水处理设备正在满负荷运作,来自浮洋镇新丰、徐陇等七村生活污水通过配套管网汇集而来,经过厌氧、缺氧、耗氧三个阶段的生化处理后再次排出,水质变得澄清透亮。

浮洋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林展鹏我们生化处理的主体工艺采用的是A²O的生化处理,这是目前我们行内比较稳定、比较有效的生化处理方式//目前我们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指标的一级A标准。

在8.84公里的配套管网铺设完成之后,浮洋镇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日处理量达到2000吨以上,有效实现所覆盖村居的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区住建局给排水管理股股长李旭:主要是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对村里现有沟渠进行暗渠化改造和接入,最终是在村的中心位置设置小型污水泵站,把收集的污水直接输送到浮洋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处理。

浮洋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林展鹏:(浮洋镇污水处理厂)原先覆盖的是新丰、徐陇、厦里美、东陇四个村落,去年民生实事项目又新增了三个村落,就是许厝、颜厝、李厝。

由于龙湖的塘东、东升和鹳巢片区人口相对较多,且与镇级污水处理厂相距过远,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便成了片区内十四个任务自然村进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的最优选择。

区住建局给排水管理股股长李旭选择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首先是可以大大缩短建设工期,它的处理效率是非常高的,从建设到组装阶段也是非常便捷。

据介绍,鹳巢片5个任务自然村计划以示范工程打造,区域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并将于今年五月底完成周边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建成后可为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可参照范式。

区住建局给排水管理股股长李旭选址在这个位置,主要就是考虑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距离居民区相对较远,另外这个位置它所处的区域相对地势低洼,便于污水的收集跟处理,第三,它所在的位置也符合我们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

鹳三村村民:去年建设了污水管网和设施,建设之后这里的污水有统一集中处理,有地方可以排放,整体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居住环境也感觉比以前更舒适。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广东省近几年积极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六月份,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和水务局联合印发潮州市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具体任务落实到我区22个自然村。 接到任务后,我区采取要事先办、特办、急办的态度,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以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和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两种方式推进实施。相关建设任务已于2021年12月中旬全面完成。

区住建局给排水管理股股长李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管网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加强资金投入和人员配置,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以有效正常地运行,确保污染减排效果的持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