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紧 从实从细 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2022-07-1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7月13日下午,我区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区安全防范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群强调,要高度重视高温、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和疫情等因素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因灾导致人员伤亡;要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城中村普遍存在的自建房违规“住改商”“住改租”等问题积极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排查,确保今年9月底实现各类自建房安全问题“清零”、“销号”。要抓好交通安全风险防范,组织开展严查超载超员、违规越线、夜查酒驾等行动,加强拼包车专项整治,深化农村地区整治行动,铁腕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和面包车、“三超一疲劳”“百吨王”、非法营运、不按规定车道和线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公路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有效安全措施;要深化燃气安全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出租屋、自建房及人员密集场所用气安全情况,排查燃气管道沿线安全隐患,强化燃气源头排查整治,规范燃气企业责任和工作程序,全面推进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要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压紧各级各方责作弄,紧盯各重点行业领域汛期防涝、防雷、防触电、防塌方、防滑坡、防高温等安全防范措施。

林群要求,要强化消防安全,深入推进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乡村电气等火灾隐患高风险区域消防治理工作。强化非煤矿山管控,对易受山洪、泥石流等威胁的非煤矿山进行安全检查、巡查,做好防洪准备,重点是排洪设施、边坡浮石以及周边山体稳定性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坍塌、滑坡事故发生。强化建筑施工安全,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泥石流、起重机械倾覆等威胁的场所、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室外高空作业。要落实旅游安全,加强各类旅游设施设备检测检查与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加强对出行游玩人员的安全引导和管理。要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加强对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大防溺水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严防未成年溺水事件再次发生;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应对。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林楚彬;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人民政府、万峰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