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庵埠镇某机械厂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被行政处罚的通报

2022-07-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7月15日,潮安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持证依法对潮安区庵埠镇某机械公司进行检查,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检查时,发现刘某在做电焊工作,经在全国安全生产资格证书查询系统查询,刘某未持有融化焊接热切割作业证。经调查了解,刘某于2021年4月入职该机械公司,从事机械生产工作,因刘某会电焊,该厂一些配件需要电焊时,由刘某进行电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该机械公司雇用未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融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证的员工刘某从事电焊工作,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 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的规定 ,潮安区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7月25日对该机械公司处人民币 5000 元(伍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实施,其中第三十条规定了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日常特种作业证包括电工证、电焊证、高空作业证等。


                                             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