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提高抢险救灾实战能力

2023-05-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韩江南北堤防大汛、抗大洪、抢大灾的准备,5月12日,潮州市韩江河道堤防管理局、区水务局联合开展2023年水利防汛抗洪抢险实操培训及应急演练。

管涌俗称“翻沙鼓水”,一般发生在背水堤脚,如果未及时干预,基础细沙层被淘空,将导致堤身骤然下挫,甚至酿成决堤灾害。演练模拟我区遭遇超标准洪水,南北堤潮安段突发管涌险情,可能引发溃坝等重大险情,韩江南北堤潮安管理处根据应急抢险预案,立即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管控和应急处置,采用“反滤围井”的方式消除险情。

现场指挥员 林文辉:材料就是由沙包、碎石、沙,筑成井字形,然后放碎石、沙土,再放碎石,做个排水口排清水出来,如果再扩大的话,我们就要再放石头压住。

随后展开的是“人工打木桩”技术演练,演练模拟韩江南北堤潮安段某段迎水坡存在崩塌风险且防汛道路通行困难,不具备机械抢险条件。演练中,干部职工通力合作,通过水下固桩、搭建云梯、牵引龙绳、快速登梯、梯上打桩等一系列措施临时加固堤防,消除隐患。

现场指挥员 林文辉:确保我们桩一打,沙包也可以放下去,防汛期间抢险用的钢丝网、装的石头也可以推下去,这些抢险器材不会被水冲到韩江里面去。预防堤防的工程倾斜和崩塌。

此次演练科目设置合理,情景真实,贴近实战。参演人员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反应迅速,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韩江南北堤潮安管理处工程管理股副股长 程永钿:通过本次管涌抢护和人工打桩的应急演练,提高了职工的防汛抢险意识和单位的防汛抢险能力,对传承人工打桩技术,培养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处将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筑牢韩江南北堤防汛抗洪的坚固屏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