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部署 严阵以待 全力防御台风“小犬”

2023-10-04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10月4日下午,我区组织收看收听省、市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随后召开会议,对全区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区委书记、区长曹宇波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第14号台风“小犬”强度等级达到强台风级,目前台风路径向我省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叠加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可能给我区造成严重风雨影响。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防风要求和“三个联系”制度,切实增强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用好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及时发布台风、暴雨、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预警,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为防御工作争取主动;要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做细做好群众转移安置预案,全面摸清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的人员清单,加强出海渔船的监控管理,确保“船回港、人上岸”;要落实落细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加大对全区在建水利工程、“五小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灾害风险点的巡查整治力度,科学调度水库、河网,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要统筹协调全区各类专业抢险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集合待命,布局区级应急物资储备,打通紧急调动“快捷通道”,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应急预案启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挂钩联系制度;要充分利用台风来临前的“窗口期”,通过媒体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重点提醒外来旅游人员、探亲人员关注天气形势,第一时间处置相关舆情信息;要完善滞留人员服务保障预案,强化市场供应保障,做足救援的医疗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会议还就全区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预防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挥好各级医疗机构哨点监测作用,加强蚊媒密度监测;要深入开展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清除单位周边、房前屋后、村道巷道、淤泥沟渠、院落内的垃圾杂草,指导各村(居)规范开展成蚊消杀、清除蚊媒孳生地等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到群防群控。

区领导林群、庄财盛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