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3-12-2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12月,潮安区人民政府印发《潮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出台背景

  制定我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的重要基础。

当前,各级已出台《“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2021-2025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广东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潮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因此,制定我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势在必行,该规划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 动指南。

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个五年,我区将进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战略机遇期。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市委强化“一大引领”、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六大提升”,区委打造“一核两翼三带三平台”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聚焦“两个根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核心,以风险防范与应急准备为主线,以科技与管理双轮驱动为支撑,着力防风险、建制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把潮安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尽最大努力提升防范灾害意识。

  ——坚持统分结合、社会共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作用,落实行业领域分类监管责任。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拓宽社会参与渠道,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成灾之前。实施精准治理,推动精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新路径新方法,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发展。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和应用,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总体目标是:建设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不断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预防控制体系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社区灾害防御能力有效增强,因灾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持续减少。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应急管理法治保障、科技信息化支撑水平显著增强,结构完善、布局合理、装备齐全的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基本健全。人民群众风险观念和安全感持续加强,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灾害事故能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按照广东省建立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总定位总目标相适应的广东特色应急体系的总体要求以及市、区的有关整体规划,建设具有潮安特色应急体系,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使潮安应急管理成为全区体现高质量发展和彰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构成。

主要内容

  《规划》回顾总结“十三五”期间潮安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客观分析了未来发展形势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导向,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以及发展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统分结合的应急组织体系,构建应对有力的救援力量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的法规预案体系,构建集中统一的物资保障体系,构建集约融合的智慧应急体系,构建精准严密的安全监管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灾害防治体系,构建示范引领的安全文化体系。二是全面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灾害救助能力,提升社会协同能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队伍保障能力,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基层基础能力。三是实施指挥平台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程、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指挥通信保障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保障工程、安全文化宣传教育项目、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防震抗震能力提升工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