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民宿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1-12-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潮安区民宿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潮安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6月28日印发了《潮州市潮安区民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就文件制定的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为了规范潮安区民宿经营管理,保障旅游者与经营者合法权益,大力促进潮安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高民宿的服务质量,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制定《办法》的依据

《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住房城乡建设部 公安部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农家乐(民宿客栈)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的通知》、《广东省旅游条例》、《广东省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至第七条),共7条,说明了本办法制定的依据与目的,明确了民宿定义、管理原则、部门职责、镇场职责、行业协会、发展导向与民宿规划等内容。    

第二章开办要求和程序(第八条至第二十一条),共14条,规定了民宿在规模、选址、建筑、消防、治安、卫生、食品安全、环保及社区关系等方面应当满足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开办民宿旅游经营实行登记制度,并对登记事项与登记程序予以明确。

第三章经营规范(第二十二条至第三十二条),共11条,明确了民宿经营者在民宿经营服务与内部管理过程中应当遵循的基本规范和职责。    

第四章服务与监管(第三十三条至第三十九条),共7条,明确了政府在民宿发展过程中的公共服务职能,对民宿日常巡查及部门监管作出了具体要求。  

第五章法律责任(第四十条至第四十四条),共5条,对违反治安要求、无证照经营、未依法登记等情形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明确了监管责任。  

第六章政策扶持(第四十五至第四十七条),共3条, 对民宿提质发展、申请质量等级评定、开展综合考核等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进行规定。

第七章附则(第四十八条),明确《办法》的实施起止日期。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民宿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