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

2022-01-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制定背景与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政府投资条例》、《潮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区发改局初步拟定了《潮州市潮安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试行)》(下称“《管理规定》”)。

《管理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有利于正确把握政府投资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组织实施程序。

二、《管理规定》的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

2、《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

3、《潮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潮府规〔2020〕14号)。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

《管理规定》全文共计49条,包括总则、计划编制、项目审批、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以及附则共八章。

第一章总则中,明确了《管理规定》制定的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细化、界定了相关部门的分工和职能。

第二章计划编制中,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的建立、管理和项目入库,以及政府投资计划的内容和调整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第三章项目审批中,明确项目代码是投资项目的唯一标识,以及项目审批文件,包含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等的审批要求和流程。

第四章建设管理中,要求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依法开展项目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招投标工作,依法进行开工建设、竣工验收、财务决算和登记手续。

第五章资金管理中,要求按国家有关规定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及时、足额办理资金拨付,从严控制概算总投资;同时对项目变更中涉投资金额、概算调整的进行相关规定。

第六章监督管理中,要求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包括市投资主管部门、项目单位、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对投资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监督。

第七、八章,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对EPC总承包方式、《管理规定》的施行起止日期等进行相关规定。

四、解读形式

本解读材料与《管理规定》同步在潮州市潮安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安府规〔2020〕2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