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2-10-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潮安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潮安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9月29日印发了《潮州市潮安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就文件制定的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2008年,潮安县政府印发实施《潮安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一直沿用至今。为进一步完善我区粮食储备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和加强区级储备粮管理,参照《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潮州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对《办法》作了修订。

二、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

(一)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

(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三)《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四)《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

(五)《潮州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实施细则》。

三、制定办法程序

潮安区发改局牵头修订《办法》,书面征求各有关单位和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并进行吸收采纳,经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按程序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经2022年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9月29日以区政府文件印发。

、《办法》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办法》共8章45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对章节和相关表述进行优化和更新,将原“县级储备粮的收储管理”一章的部分内容与“县级储备粮的销售与轮换”一章合并为“收储、销售和轮换”一章,单设“储存”一章。各章名称进行了简化。原《办法》中涉及的相关部门名称根据机构改革后名称进行了更新。

二是参照省的有关要求调整区级储备粮轮换架空期。提出静态轮换和自主轮换等多种轮换方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区级储备粮收储、轮换管理相关程序和管理要求。

三是明确区级储备粮的承储、代储和区域外异地储存问题。针对不同种类区级储备粮,提出相应应当具备的代储企业条件。进一步完善代储相关程序和管理要求,如明确选择区级储备粮代储企业应遵循的原则和方式,规范确认和退出程序等。

四是提出区级储备粮质量安全相关要求,细化区级储备粮储存保管要求。

五是明确区级储备粮动用管理。对区级储备粮应急动用后的补库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是细化财务与统计要求,提出区级储备粮管理费用补贴的具体标准等调整程序,明确区级储备粮贷款利息补贴等结算要求。

七是强化区级储备粮管理监管措施。明确承储、代储主体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对区级储备粮收储、轮换、储存、销售、动用等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规定,加大对相关主体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问责力度。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