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2022-10-2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潮安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潮安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9月29日印发了《潮州市潮安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就文件制定的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细则》的必要性

2016年潮安区政府印发实施《潮州市潮安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安府〔2016〕12号),在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以及维护维修资金管理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民法典》的出台,国家对维修资金使用表决程序等有了新的规定,以及机构改革后,维修资金主管部门已经调整,原《实施细则》中部分机构的名称和职责也已发生变化。为此,为适应维修资金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有必要对原《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二、制定《细则》的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三、制定《细则》程序

潮安区住建局结合我区实际,牵头修订了《实施细则》,书面征求各有关单位和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并进行了认真吸收采纳,经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按程序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经2022年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9月29日以区政府文件印发。

《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五章,分别是总则、交存、使用、监督管理、附则,共四十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具体概念和部门职责。第一章总则部分共5条,主要明确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的概念和住建、财政、房产服务中心等部门在维修资金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二)明确交存标准和管理方式。第二章交存部分共11条,主要规定了交存的范围、标准、时间节点,不及时交存的处理办法、专户银行的选择、账户余额不足30%续交规定等。

(三)明确使用范围和申请流程。第三章使用部分共10条,明确了住宅专项维修的使用范围和申请使用住宅维修资金的流程,同时也明确了住宅专项维修不可列支的范围。

(四)明确管理和使用中监督方式。第四章监督管理部分共12条,明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当依法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审计。

(五)第五章附则部分共2条,主要明确《实施细则》的实施起止日期。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