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3-02-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的制定说明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经2018年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9月29日以区政府文件印发,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经评估,其有效期延长2026年12月31日。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分别是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目标、重点任务、建立扶持政策体系、健全服务机制和其他。主要内容包括:

(一)重要意义。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是促进我区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选择,是建设创新型区域的重要路径,也是提高区域面貌的重要举措。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坚持发展总部经济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坚持引进外来企业总部和培育本地企业总部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发展总部经济与完善城市功能相结合,经过5年的努力,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规模效应明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总部集聚区初具规模。

(三)重点任务。1.扶持发展现有总部企业。2.大力培育本土总部企业。3.积极引进域外总部企业。4.努力形成多层次总部经济发展格局。

(四)建立扶持政策体系。1.开展总部企业认定。2.总部企业用地保障。3.设立总部企业落户奖。4.总部企业经营贡献资助。5.总部企业增资扩产。6.加强人才服务。7.支持总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五)健全服务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2、实行“绿色通道”服务。3、加强信息服务。4、加强运行监测。5、发挥行业协会推动作用。

《若干意见》明确已享受本意见扶持的固定资产投资,不重复享受我区其他相同或雷同优惠措施。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