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02-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关于《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的制定说明

《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经2014年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4年11月6日以区政府文件印发。经评估,其有效期延长2023年12月31日。

二、主要内容

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作为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600多年数十代人的创造并传承至今,是“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保护区包括凤凰镇全境,辐射区为万峰林场、赤凤镇、文祠镇、归湖镇,核心区为凤凰镇乌岽村、凤西村、凤北村、凤溪村、石古坪村等五个村。

《办法》明确禁止在保护区内从事毁林开垦、采矿、取土,种植对凤凰古茶树有影响的作物和林木等活动;规定在不影响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遗产保护与传承,且不影响遗产地生态环境、农业资源的前提下,积极拓展遗产系统的多功能,构建以农民为核心的多方参与和利益共享机制,切实维护当地居民合法权益等。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