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2023-04-1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背景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纳入清单,明晰行使层级和审批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规范、更公平、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粤府〔2022〕70号)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潮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的通知》(潮府[2022]34号)文件要求,梳理编制《潮州市潮安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并以区政府名义予以公布。

二、主要内容

《清单》共涉及26个部门235项事项,其中,我区实施的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26个部门共217项;我区实施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9个部门共18项。

三、工作措施

(一)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制定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数量限制等,不得超时限办理行政许可,但可以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合理优化调整。

(二)做好有关清单衔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中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

(三)强化监督问责。要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接受社会监督。针对违法违规编制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或者实施变相许可等问题,要主动加大监督力度,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4月13日            


政府文件:关于公布潮州市潮安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