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委托下放镇级办理事项清单(第三批)》及《潮州市潮安区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

2023-04-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背景意义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更多的事项能够“就近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提升基层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梳理编制《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委托下放镇级办理事项清单(第三批)》。

为进一步厘清乡镇与区级部门权责边界,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结合前两批委托、下放事项和原在乡镇实施事项,依据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和省级事项目录变动情况对乡镇实施事项进行调整,整理形成《潮州市潮安区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二、主要内容

《潮州市潮安区2022年委托下放镇级办理事项清单(第三批)》,按照需求导向,应放则放的原则,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基层迫切需要的政务服务事项(第三批)下放到镇级办理,涉及6个部门共20项事项,其中委托11项,下放9项。

《潮州市潮安区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一步厘清乡镇与区级部门权责边界,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施,涉及14个部门共298项事项,其中法律赋予事权119项,委托133项,下放46项。

三、工作措施

(一)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下放、谁培训、谁兜底”原则,主动与各承接单位做好对接,加强对乡镇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编印委托、下放工作指导手册和规范的办事流程,同时做好相应的后续备案和监督指导工作,确保委托、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各承接单位要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承接工作,将委托、下放事项纳入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及时调整和公布办事指南,简化办事环节,公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4月14日        


政府文件:关于向乡镇委托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第三批)及印发《潮州市潮安区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