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4-01-2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健康潮安建设,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编制了《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起草主要依据《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健康潮州2030”规划》《潮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潮州市潮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

二、规划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健康潮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定型,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均预期寿命保持省内平均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步提高。

到 2035 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保持较高水平,全面完成健康潮安建设工作。

三、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提出未来卫生健康工作九大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提升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区级医院龙头地位、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优化医疗卫生服务。

二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协同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三是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主要包括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推进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四是强化重点疾病预防控制。主要包括强化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全精神卫生和心理服务体系,强化免疫规划工作,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

  五是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因素。主要包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伤害预防与干预,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六是保障人民生命全周期健康。主要包括强化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职业健康保护,促进老年健康服务,促进残疾人健康。

七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包括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八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主要包括鼓励社会办医,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

九是完善卫生健康发展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生物安全能力,大力实施智慧健康行动,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强化监督评估。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政府文件: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