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安政数〔2023〕2号


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潮安区政数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夯实法治建设“硬基础”

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潮安区政数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细化履职清单,为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定“任务书”、绘就“路线图”。定期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年初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区工作,每月研究法治建设有关事项,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不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党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保障依法决策的重要作用和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强化决策支撑,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政治引领,把稳法治信仰“方向盘”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党组“第一议题”等机制,组织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内容,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有力提升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学习重点,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学法、普法“两张清单”,不断增强依法治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政数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深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广泛开展纪律教育月、宪法宣传周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切实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依托“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网上网下相结合,不断拓宽学习教育覆盖面,引导全体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法用法守法,不断规范日常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履职尽责,耕好依法治区“责任田”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1) 抓创建、促提升,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深入推进“一门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进重点民生事项公积金进驻,全区2002项政务事项“应进必进”,2000项“最多跑一次”,1721项“零跑动”,1777项实现“网上办”、网办率超99%,1830项“就近办”、就近办率达97%,161项“秒办秒批”,111项跨域通办,92项实现“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承诺时限压缩比超95%。现进驻有市监局、住建局等22个行政审批部门和水、电、气、印章、公积金等5类公共服务部门,并设公安、人社和司法3个分厅。二是强化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持续优化大厅功能布局,完善软硬件设施,全面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持续提供导办引导、延时错时、双邮寄、视频办公座席、帮办代办等多样化便捷服务。推进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厅功能升级,配置“粤智助”、不动产查档终端、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微车管所等4大类自助机,近200种高频业务实现自助可办。2022年区政务大厅及各分厅办件量超30万,办件量持续攀升,服务效率显著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近100%。获评2022年度潮州市文明示范单位,更荣获“2022年广东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省级荣誉,成为本届获评的15个县(区)级标杆大厅之一,也是潮州市唯一上榜的政务大厅。

(2) 抓改革、谋创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严格推进“三集中一分开”机制。借鉴中山等地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破解行政审批难题,在全市率先推动自然资源、发改、民政等8个高频审批单位整合审批职能,设立审批服务股并整股进驻区政务大厅,跨部门联审联办取得新进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向新开办企业发放“一照一票两策四章”创业惠企大礼包,累计为超2600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刻章“零费用”服务,企业开办效率提升300%、成本全面降低。二是推动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组建政务服务专班团队,牵头协调各部门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并送证上门,接连实现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潮晟科创产业园“拿地即开工”,突破全市“拿地即开工”项目空白,打造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标杆,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潮安速度”。

(3) 优服务、促发展,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不断推进“标准办”。通过开展广东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自查自纠、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二次统筹事项实施清单等工作,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标准深度融合,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持续延伸“跨域办”。大力拓展跨域通办范围,在完成全省跨域通办目标的基础上,与山东青海市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合作协议,加入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不断推动跨域通办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有效提升异地办事体验感,提高跨域通办服务品质。三是深入推进“就近办”。梳理第三批委托下放镇级办理事项清单、镇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放权赋能强镇。完成区、镇、村三级412台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部署,各银行网点132台智慧柜员机融合政务服务功能,124项业务“就近办、自助办、银行办”,实现“村村都有,区镇覆盖”的自助服务格局。2022年,“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服务人数超6.9万人次,总业务量超11.2万件。其中,古巷镇古巷三村半个月内成为全省业务冠军并得到省政府及省政数局的表扬肯定,全省复制推广。

2.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以“一网统管”试点为契机,选取文化旅游作为先行专题试点应用建设,已按程序完成文旅专题项目审批立项工作和政务云部署工作,并按照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UI风格设计指引对潮安文化旅游专题进行改造,完成“一网统管”潮安标准屏建设。选取区政府六楼3号会议厅作为潮安区“一网统管”临时“决策看数”中屏建设、运行管理中心场所。二是积极谋划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调研潮安区各有关单位应用需求,结合先进地区经验,借鉴我市先行思路,研究形成我区智慧城市建设初步建议。三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狠抓全区各镇各单位政务外网和潮安区人民政府网安全防护,对区政府网络机房防护墙特征库进行全面升级,做好“粤盾杯”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节假日期间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网络设备管理,加强网络行为监管,切实做好潮安区政务外网的维护管理工作,构建数字政府省市区一体化安全运营平台。四是全力推广应用粤系列移动服务。“粤省事”用户数超73万,进驻事项1055项,“粤商通”注册数超9.8万,进驻事项616项,“粤政易”用户数超1.6万。五是完善公共支撑平台服务能力,电子证照68类实现“免提交”,签发超315万张,制发电子印章450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单点登录率100%,“开放广东”平台数据集数量167个,完成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批复7个,有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完善行政监管体系,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稳步推进效能监督工作。2022年,我区共收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派工单约1.5万件,有效受理工单超1.4万件,办结率超97%;接待群众来访14次,有效受理行政效能投诉件415件,办结率91.8%,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二是不断完善评价投诉体系,建立多种评价投诉渠道,并落实每季度“好差评”通报机制,2022年全区“好差评”系统有效评价超7.3万条,区级大厅推广度达到100%,评价覆盖率95%以上,镇级大厅评价率稳步提升,有效倒逼全区政务服务质量提质增效。三是完成“互联网+监管”实施清单编制,并实时采集更新监管行为,全区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监管行为数据事项覆盖率100%,强化数据赋能,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4.发挥部门职能,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专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渠道作用,做好涉疫工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疫情政策解答及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推广应用粤康码“场所码”,粤康码“场所码”创建场所超2.4万个,场所扫码率78.16%,2022年累计发布十期全区场所码扫码登记情况,对数据进行清洗、比对、分类,具体涉及各镇场、各行业及各重点场所,为动态监控重点场所、追踪管理重点人员及防控分析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切实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待继续加强,政务大厅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仍需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存在中梗阻现象;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薄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大数据支撑作用不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政数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法治潮安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学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时跟进学习本单位领域法律法规,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夯实巩固法治思想基础,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数工作法治化。

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成功创建省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为新起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区政务大厅布局,提升智能化设备配置,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助力我市创建“无纸质证明城市”,抓好系统适老适残适幼化改造,深化“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秒批秒办等专题应用,完善升级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厅功能,推动群众办事便捷化、智能化和自助化。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进一步总结、复制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性改革成果,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放权强镇,推进多层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制定乡镇权责清单,确保委托、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全面拓展粤系列服务广度深度,不断提升“粤省事”指尖办服务水平,增强“粤商通”一站式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粤省心”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继续抓好“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基层特别是行政村的推广和应用,打造便民“服务圈”,以政务服务“再下沉”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四是持续拓展政务数字化服务能力。把“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积极谋划潮安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分步推进区“一网统管”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在完成文化旅游专题建设的基础上,再选取1-2个专题进行建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独具潮安特色的建设模式。推动政务系统安全上云,强化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共用,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的支撑能力,力促政府治理科学化、精准化、现代化,助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潮州样板”。


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