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构建三级“帮办代办”体系 让政务服务有点暖

2021-11-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个平常的上午,在潮安区庵埠镇仙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班的郭大姐可忙了,作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窗口负责人,一会,70岁的郭阿姨让她帮忙处理养老待遇的存活认证,一会,60多岁的残疾人李老伯跑来问自己的残疾证换新换好了没,一会,王大姐来咨询灵活就业如何办理社保等问题。这番热闹的场景,郭大姐早就习以为常,她说,帮办点没有设立前,居民都得自己带资料到镇上办理,麻烦的很,现在居民有业务需要,找我们咨询或办理就可以了,她随后开玩笑说,不要以为我们居委会不开证明就没事干,社区里需要我们帮办代办的事情可多着呢,说完,她脸上洋溢起爽朗的笑容。



  据悉,今年来,仙乔帮办代办服务点已经协助本社区居民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业务150多件,办理残疾人证相关业务30来件,办理新增低保户手续8户,处理孤寡老人死亡善后事宜3件。仙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情景只是潮安村(居)委会帮办代办政务服务的缩影。据了解,潮安区所属的421个行政村(居)中,目前绝大部分村(居)委会已设置了帮办代办服务点或配备了帮办代办兼职人员,重点关注村(居)里老年人、残疾人以及低收入等特殊人群,提供包括社保、养老、医疗、残疾证、救济、高龄津贴、低保五保等各类高频民生事项的帮办代办服务。各村(居)帮办代办不是分散式的单打独斗,而是作为一个终端,负责收集汇总各村(居)民的办事需求,并将相关业务需求汇聚到各镇公共服务中心,再由各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办理或带到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从而构建起完整的政务服务关系链,打造了“化整为零,化零为整,全程代理”的服务模式。

  化整为零。把村(居)委会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神经末梢”,各镇公共服务中心将涉及民生的高频事项的资料整体打包,发放到辖区的行政村(居),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村(居)委会设立服务专窗或配备人员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再由各帮办点对接本村(居)村(居)民的政务服务需求,从而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缩短到“最后几米”。同时,各镇公共服务中心与各村(居)帮办人员建立日常的沟通联系,加强业务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办事流程、掌握资料填写,以及熟悉“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等应用,增强他们服务村(居)民的能力与水平。

  化零为整。镇公共服务中心是帮办代办的“中转站”,自去年乡镇体制改革后,潮安区15个镇已经摒弃了由审批部门独自设置办事窗口的做法,统一按照《广东数字政府标准规范》要求,以及市、区“一委一办一中心一平台”的指导意见,改造升级成了镇公共服务中心,启用“一网通办“受理平台,并将民政、残联、计生、社保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纳入中心集中办公,基本实现“一口受理、一窗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各帮办代办点将村民的申办材料收集后,只需定期送往公共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所有对应业务,并在中心出件窗口集中领取办理结果,避免了以往来回跑往不同部门办理的麻烦,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缩减了办事时间。

  全程代理。各级办事大厅分段接力,全程代理。镇公共服务中心将受理的审批材料进行分拣,对镇级政务事项,协调镇级各审批部门及时受理办结,对区级政务事项,及时安排人员定期送往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区政务服务大厅接收到各镇送来的材料后,由窗口集中录入系统,督促各进驻部门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办件结果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寄还各镇公共服务中心,再由各镇通知各村(居)帮办点前来领取,并分发到村(居)民手上,真正实现村(居)民“不出村(居)、不出镇”就能够办成事、拿到证。

  目前,潮安区的区镇村(居)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还在探索阶段,现有的帮办代办体系主要是以村(居)委会志愿服务为主,大多数为村(居)干部兼职负责,没有财政补贴,也没有人力支撑,服务也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现象,但在日常的运行中,各村(居)帮办代办点已经充分展示了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佳接棒人”的实力和潜力,也让政务服务有了“贴心棉袄”的温度。

  一是服务覆盖面广。潮安区现有常住居民106万人,领取养老待遇155853人,持残疾证10812人,这基数庞大的人群都有可能成为三级帮办代办体系的潜在服务对象或重点服务对象。

  二是服务更精准村(居)委会是民众关系最密切、距离最近的治理组织,帮办人与村(居)民也是知根知底的老熟人,把村(居)委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神经末梢,能够更好地收集村(居)民的业务需求和对接村(居)民的诉求,更具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咨询、流程指导、资料代填或上门代办等服务,普通民众也摆脱了面对各项申报材料一头雾水、无从下手的窘境,让政务服务从政策解读开始就更精准、业务办理也更流畅。

  三是数字政府”的最佳宣传代言人。“数字政府”有没有成效,各村(居)帮办代办点一用就知道,数字政府的产品有成效,操作简单便捷、办事流程精简,能让业务办理更加省时省力,各帮办点肯定愿意用、愿意推,自然而然就能够成为“数字政府”的最佳“带货人”、活广告。

  接下来,潮安区将进一步推进完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体系,计划组织开展全区帮办代办摸底工作,组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服务规范,扩展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并将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人才支持、设备支持,从而提高各村(居)委开展帮办代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群众的“贴身小棉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