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

2020-07-31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为推动区政府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地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为潮安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潮通带领由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区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形式,详细了解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区法院严格按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求,不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及相关犯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3件,涉案人员99人,判处罪犯67人。

调研组要求区法院要进一步强化与监、检、公三家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动态,做好提前介入工作,将案件取证存在的问题解决于起诉前,促进审判质效的提高;要严格按照“两个一律”和案件线索反馈等要求,做好线索摸排工作,不断深化“一案三查”,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要按照既定的“雷霆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快速移送、快速执行长效机制,强化典型案件宣传,提高打击震慑效果。      

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提前介入,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和定性关,加强涉案财产审查,侦捕诉审联动,着力“破网打伞”。目前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犯罪案件33件76人。

调研组要求区检察院要继续深入开展“案件清结”行动,注重涉黑恶犯罪案件余罪漏犯的追捕追诉工作,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要着力深挖涉黑恶犯罪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线索,推动打“大伞”、破“深网”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不断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利用法律服务站等联系点,深入基层做好法律政策宣讲,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要建章立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检察建议、法律宣传引导等手段,促进重点行业治理和管理,解决基层社会管理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在助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区法院院长刘作胜、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文安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