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陈国生、苏明星、刘培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区社会养老事业的建议》提案收悉。随着近年来我区老龄化程度加深,我局不断提高对我区社会养老事业的重视,对提案建议积极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老年医疗健康保障制度。机构改革之后,医疗保险制度工作已经移交区医保局,老年人医疗健康保障工作已移交到区卫健局。

二、加强规范养老机构的建设与管理,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我局不断加强我区养老机构常态化监管,定时对养老机构日常服务活动和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并加强对养老服务设施和消防设备设施的巡检、维护和保养。目前,我区14所镇级敬老院已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管和维护,以便及时了解敬老院老人的生活状况,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住人的5所镇级敬老院和区福利中心都已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统一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简易喷淋装置、应急照明、灭火器、消防水栓等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了消防安全标志,全部通过了区消防大队的检查验收。今年,我区5所有住人的敬老院已经和潮州市建筑安装总公司签订了消防维护巡检合同,定期对敬老院消防进行维护巡检。

三、结合我区实际,逐步开放养老市场,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引进优质的社会资本,开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推动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目前我区已完成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工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改革创新现行特困供养机构落后的、不专业的管理运营模式,引进先进的、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切实提高特困供养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履行政府兜底责任。

四、加强与卫健部门合作,建立并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机制。通过统筹我区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目前,我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1所乡镇敬老院已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养结合服务协议,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住院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在公建民营运营模式下,不断探索“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模式,尝试创新更多养老事业发展新途径。

五、关爱老年人精神健康,积极开展丰富的精神养老活动。通过老年人协会、老年人活动中心组织特色文娱活动,让老人更丰富多彩地度过老年生活。

近年来,我局在养老服务领域积极落实具体工作措施,但由于我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仍有很大差距,受客观条件限制,我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仍不成熟,养老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区很多老年人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多年的环境,也不愿意接受集中供养管理。同时,很多老人的子女、亲属也认为应该将老人留在身边尽孝,不愿意将老人送到养老机构集中养老。因此,我区敬老院的入住率较低。目前,我区只有区社会福利中心和5所乡镇敬老院有老年人居住,多所敬老院处于关停状态,养老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导致很多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

二是我区老年人中农村老人占比高,他们的消费观念保守,生活十分节俭,对休闲、文化的需求虽逐渐提升但仍不高,难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开拓养老服务领域,刺激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因此,我区养老事业距离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还有很差距。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局将继续求真务实办理好养老工作,稳步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潮州市潮安区民政局

                                                                                                                                                                                      2020年8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