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1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欧阳淑铭、彭泽光、许崇伟、陈得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对养老服务事业越来越重视,为更好满足群众对机构养老的服务需求,我局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机制,希望借助“公建民营”模式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新活力,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互补优势,有效缓解我区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产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工作。通过前期多次与市民政局、若干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交流,开展调研,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我区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方案。

一、综合评估各养老机构总体条件,确定进行公建民营改革的养老机构。由于我区公办养老机构较为分散,为避免整体打包导致后期运营成本过高,效益降低。我局通过综合评估,对总体条件较好的养老机构进行统筹打包,实施改革。公建民营方案采取一中心二片区的方式进行,即以区社会福利中心为基点,北部山区片以凤凰镇敬老院为据点,南部平原片以凤塘镇敬老院、浮洋镇敬老院、彩塘镇敬老院为据点进行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

二、坚持政府兜底责任不变,优先保障特困人员供养需求。要求运营方在经营期间应预留不少于全部228张床位的35%(80张)用于承接符合有关规定并由本区民政部门送来的政府供养对象(有传染病、精神病的除外)的服务任务;在预留的政府供养对象床位数不能满足需求时,其余床位应优先满足政府供养人员需要。预留的政府供养床位入住不满,空置超过1个月的床位,在报请我局同意后方可临时调整为有需求的社会老年人提供服务,兼顾运营方的经济效益。

三、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确保公建民营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在进行资产移交前,由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开展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供给侧改革督导工作。对国有资产登记造册,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在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后,督导组将对运营方的运营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原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暂时转变职能,改为监督运营方的合规运营。

四、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为运营方争取优惠扶持政策对公建民营供养机构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税费减免、运营补贴、投融资等扶持政策;将政府供养保障对象的供养经费及时足额拨付运营方,用于支付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入住人员集中供养服务费用;将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项目优先纳入本区重点项目,在建设资金方面予以倾斜;条件成熟的,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报上级争取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完善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运作模式,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公共养老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根据医养结合发展的趋势,支持鼓励运营方提供专业化、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未来继续提出更多意见建议,促进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潮州市潮安区民政局

                                                                                                                                                                                 2020年8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