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得兴领衔督办《加快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政协重点提案

2020-12-19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昨天(17日),区政协主席黄得兴带队对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检查,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打造高品质工程,更好满足群众对机构养老的服务需求,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

黄得兴一行实地参观了区社会福利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对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养老服务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要履行职能,完善配套功能,发挥社会养老兜底作用,开展医养结合业务,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与监管,全面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训力度,规范养老机构的运营行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养老保障政策,高度重视发展社会养老事业,努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初步形成了一条“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经营、医养结合、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新路子,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区共建成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5所,其中区级养老服务机构1所,镇级养老服务机构14所。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凤凰镇敬老院、凤塘镇敬老院、浮洋镇敬老院、彩塘镇敬老院与运营方的固定资产移交工作,潮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由于目前正在装修及规划办公地点,待完成后也将进行移交。

参加督办活动的政协委员认为,我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工作推进有序,措施得力,取得较好成效。

区政协委员 欧阳淑铭:从实地参观和相关部门的汇报情况来看,提案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我区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这对我区养老事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来经营,有利于激发养老机构的活力,改善原公办养老机构规模小,适老化程度弱,管理服务能力低,护理资源不足等问题。希望相关单位和经营方能齐心协力,加快改革进度,为我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养老条件,提高我区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区政协副主席沈启璇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