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香港联络组(刘宗明常委)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关于提案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认真落实,逐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当前,我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较淡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时有发生,结合我区实际,我局认为应从以下五方面进行加强。

1、开展宣传,提高大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进社区、入企业等形式推动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社会公众意与参与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全民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为。为全面提高基层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计划每年举行一场以上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培训,通过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为,促进我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3、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保护商标专有权及专利权

一是严抓市场监管,对商标监督管理方面做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规范使用注册商标。二是严厉打击注册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协助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做好本区域内的专利案件的调处工作,通过行政执法,净化市场环境,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推进产权保护法制化。充分发挥维权站高效快速的调解职能,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4、健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激励机制,贯彻落实省、市专利奖酬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的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创造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5、进一步推动我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强专利技术研发和发明创造,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领导签名:胡伟煌

承办人姓名:李燕璇

联系电话(手机):0768-5811272



                                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8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