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2021-07-2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中国致公党潮州市潮安区支部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潮州市潮安区支部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区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变化新特点,潮安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住矛盾纠纷这个“牛鼻子”,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努力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潮安区共调解441件,成功440件,成功率99.7%,涉及金额913.82万元。

 一、深化认识、健全调解经费保障机制

(一)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颁布的10周年,潮安区司法局通过户外宣传、开展培训会等方式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知晓率,促进人民群众通过调解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潮安区司法局在2021年3月27日和4月30日分别到彩塘镇和江东镇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物品、咨询答复和现场为当事人调解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依法调解氛围,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

(二)“以案定补”巩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2018年10月,潮安区司法局突破调解机制瓶颈,推行“以案定补”制度,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将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基本工资”上升为“基本工资+调解案件补贴”,根据案件数量、难易程度发放调解经费。“以案定补”激励制度,既能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待遇,激发专职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又能提升调解工作效能,有利于他们发挥调解主力军的作用。

(三)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人民调解注入新活力

潮安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要求,深入探索人民调解队伍的建设,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根据潮安区实际情况,聚焦“人员职业化、工作行业化、待遇工薪化”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实行由政府购买服务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2018年10月,潮安区司法局招录了3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同年11月1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正式上岗标志着我区坚持发展调解工作“枫桥经验”的又一成果。专职人民调解员利用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优势,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通过协商、引导等办法,深挖纠纷症结,疏导群众情绪释放,理顺社会关系,开创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路子。

(四)紧靠必要工作经费进行深调研

2021年5月和6月,潮安区司法局分别到金诚个人品牌调解室和潮州市安徽商会调委会、古巷镇陶瓷协会调委会就创新调解方式、提高调解人员素质、经费补助等方面进行调研。结合潮安区开展“以案定补”工作实际,针对调解资金链薄弱环节,潮安区司法局将加大争取各级财政(主要是本级财政)支持,及时掌握政策方针走向,深入研究上级政策,扎实做好与上级部门、下属单位的信息对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做好“以案定补”项目的跟踪,对进展情况及时汇报、请示,确保项目顺利高效实施,为今后争取资金支持奠定坚实基础,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补贴和“以案定补”奖励机制。

二、强化指导、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基础建设

(一)打造“枫桥经验”潮安样本

潮安区不断创新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构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作用,成效显著。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区已形成一个以潮安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龙头,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构架。同时根据《潮州市潮安区“访调对接”机制实施方案》和《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切实做好访调对接和诉调对接工作。

潮安区共有418个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潮安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潮州市安徽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古巷镇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诚个人品牌调解室、首个党员调解工作室。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和行业调委会创建工作。

(二)规范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纪律和职业行为

潮安区司法局出台了《关于成立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的通知》,主要从调解纠纷数、调解成功率、当事人满意率等进行考核,考核成绩确定为“优秀、称职、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实行百分制考核。效考核结果将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评选先进、续聘、个案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对工作不称职,考核不合格的调解员,予以辞退或解聘。

(三)推动人民调解员换届工作完成

2021年3月19日,潮安区司法局转发《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1年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换届工作的通知》,对选举方式、任职条件、备案工作等予以清晰规定,引导司法所做好相关工作,推动了全区人民调解员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制定《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工作措施》,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行政村选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协助开展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工作。

(五)建立岗位责任制

2021年6月,由潮安区司法局政工室制定的《潮安区司法局岗位职责制》,明确了司法所工作范围和工作责任,理清调解工作是司法所的重要任务之一。

三、加强培训,提高调解员调解能力和水平

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民调解业务培训班,不断呈送“人民调解”的文化盛宴。一方面将配合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将尽力争取资金支持、政策倾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提供法学、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学以及语言逻辑学等相关专业调解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将协同区普法办、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助学等,不断开拓调解员的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提高调解水平和质量。

潮安区司法局在2021年1月27日、4月27日、5月26日,召开人民调解培训会,围绕调解技能、注意事项、卷宗规范制作等方面对调解员进行了培训;同时在会上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引导调解员正确认识人民调解委员的性质、特点、工作职能、调解工作的意义以及人民调解员的职责、行为规范、调解程序等,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认识,拓宽调解工作思路,提高调解实用技能。

潮安区司法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召开全国模范调解员“秋梅姐”事迹报告会。许秋梅结合自身的调解心得进行宣讲,举例对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分解,强调把调解的核心要义、调解技巧和言语表达串联在矛盾双方和解的总过程。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深化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全面认识。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6月份全面加强村级调解组织建设,依托法治讲座、新媒体等载体组织村级调解员培训,提升村级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截止6月底共组织村级调解员培训19场600多人次。

四、多措并举,实现应调尽调

一是建立工作台账,提高矛盾纠纷处置化解能力和效率,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排查,做到预防在先、及时稳控;三是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教育引导、思想疏导,做到教育在先、转化到位;四是对可能发生的民转刑案件,坚持早调解、早处理,做到案结事了;五是对潜在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坚持分析研判、快报直报、快速反应,有效防止问题积累、矛盾激化;六是加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协调、配合、衔接,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合力。

五、坚持关口前移、排查在先

根据《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潮安区司法局要求各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即矛盾纠纷不查清不放过、纠纷症结不排除不放过、当事人不息诉不放过、滋生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同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性优势,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的隐患苗头“首席预报员”和调处纠纷“首发阵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潮安区司法局

                                                                                                                                                                                                      2021年6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