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镇人大:督办水利工程 落实民生实事

2021-07-19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中,庵埠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督办赐茶水闸改建工程进展情况。

赐茶水闸位于庵埠镇韩江南堤大堤下,始建于1975年,是韩江西岸一座重要的饮水涵闸,承担着潮安区庵埠镇、汕头市金平区等约100万人口的防洪、排涝、抗旱、灌溉等任务。水闸运行多年,双侧石篱近闸板处出现约1.5厘米的U型裂缝,且水闸结构整体性差,闸门螺杆式启闭机螺杆出现锈蚀、弯曲严重现象,正常启闭存在重大隐患。经安全鉴定,赐茶水闸现为四类危闸,目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严重制约下游灌溉及生态补水。

去年,庵埠镇人大代表提出关于重建赐茶水闸的建议,庵埠镇委、镇政府大力推动赐茶水闸重建工程有关手续的办理。目前,工程立项和初步设计已完成审批手续,预计9月份正式开工,工期二年。

赐茶水闸负责人庄波德:工程完工后,将消除原有的安全隐患,提升防洪效益,保障辖区内约1.5万亩农田的灌溉效益,〃对辖区内7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设计风格为箱涵,箱涵上方设置文化休闲广场,将与庵江溪景观融为一体,为附近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水闸重建工程项目主要内容包含双孔方形箱涵,箱涵横穿堤围和防汛道路,堤内侧水闸右岸建设管理用房及电气控制室和文化休闲广场。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区人大代表李明楷:赐茶水闸的改建项目有利于保障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件利民的民生实事。接下来,我们人大代表也将继续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聚焦民生,为庵埠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

督办中,人大代表们听取了项目进展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工程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区委常委、庵埠镇党委书记陈文森以代表身份参与活动。他强调,赐茶水闸改建工程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实事,对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重要意义,工程建设方要高度重视,兼顾抓好项目实施进度和工程建设质量,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使之早日发挥效益。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为民能力,推进民生实事有序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