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潮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2-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林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归湖镇整修水利排灌渠系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把发展农业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及措施,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切实解决因农田水利排灌渠系破损、淤积等问题造成的耕地撂荒问题,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一是制定出台了《潮州市潮安区关于落实强农惠农奖补措施的实施意见》和《潮安区关于进一步治理撂荒耕地推进兴农惠农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大撂荒耕地复耕的奖补力度,加大撂荒地农田水利、土地平整等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对在2021年度完成撂荒耕地复耕的按每亩2000元实施奖补,鼓励和调动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制定出台了《潮州市潮安区关于加快实施连片撂荒耕地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20223月前连片50亩以上撂荒耕地实施治理的建设项目,按定案价金额给予100%补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开挖或疏通农田小水利、修缮机耕路、平整农田、除草、援引水源等;三是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2021—2022年度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实施方案》,摸清各镇农田水利设施情况和建设需求情况,具体制定我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根据上级文件政策及措施,制定我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调动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推动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田撂荒,保障农田灌溉。

归湖镇引凤灌区的农田灌溉用水主要依靠区溪美水电厂4号水力发电机组的发电尾水提供水源。连年来在农业用水需求时段,归湖镇均坚持以农田灌溉为优先,镇政府领导、农业农村办、水利所及时与区溪美水电厂协调,在上游有来水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但由于近两年来降雨量明显偏少,区溪美水电厂上游来水明显偏枯,因此引凤灌区灌溉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去年以来,归湖镇政府及下辖各村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撂荒耕地复耕相关工作,开工建设引凤灌区砚田提水站,通过动力机械从凤凰溪提水补充引凤灌区灌溉用水,争取该站今年6月完工投入使用,较好解决引凤灌区的用水需求。

区水利部门将一如既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水资源保障。区溪美水电厂态度明确,一旦接到归湖镇政府或农业农村办、水利所用水反映,只要上游有来水立即启动4号水力发电机组发电,由发电尾水经凤凰溪反虹涵为引凤灌区提供灌溉水源,用实际行动支持农业生产。


领导签名:董敏格

承办人姓名:吴植荣

联系电话(手机):13903093251                



                    潮州市潮安区水务局

                     2022年1月21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督查室。


 附件安水〔2022〕15号--对潮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