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2022-02-1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政协彩塘、金石联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建设区不锈钢产品展览中心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所言,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所在产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在促进贸易往来、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经济合作及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我区是国内的不锈钢日用制品生产重镇,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可是一直以来,我区却没有一个大型的不锈钢产品综合展览中心,会展产业发展水平也亟待提高,这不利于我区具备强大生产能力的特色支柱产业的发展,也与我区不锈钢生产重镇的称号极不相称,区内企业因需前往其他城市进行产品展销,以致费用支出、时间成本、精力成本等付出提升,各项风险也较大,一定程度限制了潮安具备强大生产力的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由此可见,谋划建设区不锈钢产品展览中心和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具有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向贵联络组报告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和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谋划和优化展馆建设,提升会展服务水平

围绕现有产业项目布局,加强科学研判和分析,提升会展功能区的服务化水平。目前,我区投入运营的潮安区(古巷)生产力促进中心现有展位面积2604平方米,分为A、B馆,展位47个;拟建设潮州市梅琳湖多功能会展中心,打造一个拥有家居类不锈钢、食品以及陶瓷等多元化产品的高品质会展中心。目前,已成立潮州市梅琳湖会展有限公司推进会展中心建设,并委托广东省华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制订了会展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计划总投资金额约为人民币1亿元,先由企业自筹;规划选址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金一村创业路中段南侧,位于潮安主干道潮汕公路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与周边良好的配套服务设施相协调;占地50000平方米,共二层,建筑面积60000 平方米,规划有多类型的展馆、会议厅,并配有餐饮、住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第一层为展览区,共规划展位1200个,针对不锈钢、陶瓷、食品等不同产业特征及产品特性,将中心划分多个区域板块,设计不同类别展馆,满足多元化的展览需求;第二层为会议室及行政办公区,提供交流洽谈的会议场地;地面配套有停车规划车位数1000个,为发展会展产业夯实硬件基础。

(二)积极组织办展参展,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

支持企业采取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模式举办“云展览”,并鼓励线下经营实体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和综合型展销提升。2020年至2021年间,我区举办首届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博览会·潮安专场活动、潮州·潮安电商直播节活动,组织企业参加127届至129届网上广交会、广东国际贸易精品数字展览会——智慧家居网上展览会、广东国际贸易精品展——潮州食品及包装印刷网上展览会、2021国际鞋服及消费品线上展(VISAF);组织14家陶瓷企业参加2021年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36家食品及包装印刷企业参加2021年春季全国糖酒会和24家企业参加第105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均在展会设立潮安食品精品展区,实现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大力展示潮安制造的风采,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会展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加大对外贸转型升级项目培育力度,着力培育公共展示(展销)项目,抓好广东省品牌卫浴创新产品公共展示服务平台(唯雅妮公司在佛山)、广东潮州休闲食品公共展示服务平台(真美公司在汕头)等公共服务项目提质增效,支持企业抱团参展,开展对接交流活动,提升会展产业活力。支持企业利用展会平台发展实体经济,对企业参加省、市、区重点展会给予资金支持,2020年至2021年,共下达展会项目资金489.2万元,帮助扶持参展企业加强对外宣传交流,助力打造区域品牌,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构建领导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区不锈钢产品展览中心和会展产业发展的领导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决定展览中心和会展产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政策,解决有关管理体制、扶持资金、场馆设施、运作机制等重大问题,协调重大会展活动的组织实施、服务保障、规范管理等工作,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与行业协会、会展企业通力合作,调动积极性,为承办中高端会展活动提供强大支撑,促进全区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 加快制定我区会展经济发展规划,指导展览中心建设和会展产业健康发展

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以“高定位、高规格、长期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我区不锈钢、食品、陶瓷等产业集群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制定我区会展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展览中心建设和会展产业发展,合理布局,讲究效益,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分清职责,整合资源,对会展业进行宏观指导、统一规划和科学管理,扶持引导会展业发展,推进会展产业链建设,推动会展业与城市建设、科技文化、旅游休闲、商贸金融等方面的融合,引导、规范和促进会展业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以配套齐全的展馆为载体,大型会展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会展企业为辅助,其他相关服务企业相配套的会展市场体系。

(三)推进会展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服务水平提升,提高会展经济的辐射影响力

一是强化政府部门引导,按照市场运作、公平竞争、行业自律的原则,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和鼓励各类资本参与的方式,支持各种经济主体参与,按照当前已形成的潮州市梅琳湖会展中心有关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地方优势产业为基础,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会展中心建设,将其打造成一个拥有家居类不锈钢、食品以及陶瓷等多元化产品的高品质综合型会展中心,囊括产品销售、会议展览、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复合型功能,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载体支持;二是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逐步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设置多用途多功能疏导场所、公交枢纽中心,规划轨道交通站点,并相应增加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各项消费设施,改善商贸、旅游、金融以及商检等配套设施,为会展活动提供优质载体;三是逐步形成集治安、消防、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于一体的综合快捷管理模式,并运用现代化科学管理,加强人事、安保、信息等方面管理,为展会活动提供金融、海关、物流、商贸等专业服务,切实提升中心信息和其他各项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会展相关产业的提质增效,确保会展中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丰富和完善我区的服务产业,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区域辐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会展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积极落实各级会展优惠政策,并寻求上级财政支持,充分运用市级财政和中山对口帮扶潮州资金,并统筹全区会展业财政扶持资金的使用,重点在展馆建设、展会培育、场租补贴、展会认证、品牌建设、国内外大型会议、境内外组团参展等方面提供财政资金支持。另外,探索设立区级会展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会展场馆建设、重点知名展会项目的开发引进、对会展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并在明确奖励范围、规范奖励程序等方面继续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真正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五)培育和引进一批竞争力强的会展龙头企业

鼓励区内会展企业与国内会展组织、会展机构开展合作,培育一批专业化的集会展策划、工程设计、广告宣传、现场服务于一体,竞争力强、覆盖面广、示范引领作用大的会展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广告、物流、策划、咨询、展台搭建等会展配套服务产业,提升会展行业整体竞争力。同时,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主办单位、会展服务机构来我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引导会展企业、项目、人才聚集,推动形成会展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会展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

(六)探索会展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国内外知名会展品牌

将品牌化经营作为我区会展业发展的关键点与突破口,致力打造会展品牌以及特色化会展活动。一方面,依托潮州文化特色资源,融合不锈钢制品、食品及陶瓷等地方特色产业姿势,打造具有潮州独特文化底蕴的会展活动品牌;另一方面,充分发掘“互联网+会展”,“文化+会展”,“科技+会展”等模式,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引进、筹办一批中高端会议、论坛,吸引国内外招商项目,学习先进办展规则和经验,为本地会展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将会展产业建设成潮安制造和品牌的重要展示窗口。

(七)加大会展业宣传力度,提升城市知名度

强化宣传与推介本地优势企业,最大化向外宣传并推介本地优势企业。一是在全区对外经济合作或对外宣传推介资料中设立“潮安会展”专页,把会展业与城市形象融合起来宣传;二是在区政府公众网站及区主流媒体上设立“潮安会展”专栏,开辟专门版面,积极主动报道我区会展信息,正面宣传会展的促进作用,着力塑造提升本地企业的市场影响力,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的竞争力;三是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高铁站、公交、高速公路等单位的合作,在国内主要交通枢纽租用广告牌,形成宣传推广系统,发布会展档期和招商引资信息,推广潮安制造形象。

(八)强化人才培育,打造专业化会展人才队伍

塑造一支熟悉会展业务和富有管理经验的专业队伍,赋予展会更多的创新元素,提升展会的吸引力和品质。一方面,优化适合会展专业人才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引进国内外高端复合型会展人才。另一方面,通过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定向培养、职业培训等方式充实会展专业人才队伍,为会展产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建设区不锈钢产品展览中心和发展会展产业,对提高我区不锈钢、陶瓷和食品等优势产业知名度、推动实体产业技术的更新和结构的提升和实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各级会展优惠政策,强化对会展企业和项目的引导扶持,做好现有会展项目,积极引进和培育新的展会项目和会展龙头企业,重点培育精品展会,并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建设区不锈钢产品展览中心等综合型会展场馆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我区会展业发展水平和会展场馆的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会展业与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逐步打造会展业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促进我区会展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联络组和委员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签名:刘扬涛

承办人姓名:陈洽彬、林泽奎

联系电话(手机):13622552082、13168269276

 

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2年2月9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