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13
来源:潮安区司法局
【浏览字体:

施奕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拓展普法新路径,开启我区‘八五’普法新征程”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深挖红色资源,拓展普法“深度”情况。

在接到提案后,区司法局积极向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凤凰镇政府等相关部门了解了我区红色资源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凤凰镇叫水坑村、东兴村等单位,了解到我区红色基地中涉及的法治(法制)文化有关线索,比如在凤凰镇叫水坑村潮澄饶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发掘到《凤凰革命山革命根据地史料汇编》(市委党史研究室、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筹委会编)书中提到《土地暂行法》(1930年)《茶青交货暂行条例》(1949年)等;在东兴村茶博馆中近代凤凰茶叶大事记提到1949年潮澄饶四支队政治部颁布了《茶青交货暂行条例》;另外在《中共潮安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书中提到《茶青交货暂行条例》、在凤凰镇通过民主选举村级人民政府等,但相关原始佐证材料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二、创新宣传方式,拓宽普法“宽度”情况。

1)“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拓宽法治宣传新路径。我区“八五”普法规划明确将民法典作为重点的宣传内容之一,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区普法办发挥协调、组织的职能,每年组织全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建潮安区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以建设“一镇一法治文化阵地”为契机,融入民法典元素,打上民法典法治烙印,让法治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群众;通过改编当红歌曲,制作《Mojito(莫吉托)民法典版》,唱响民法典声音,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转发近200次,获得司法部推广;我局潮剧爱好者邱丽杏运用传统文化潮曲改编的《潮曲唱响〈民法典〉》,深受广大群众喜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灯谜会;借助旅游景区、民宿客栈人流量大的优势,推动民法典进景区、进民宿客栈等等;近期利用现有“潮安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增加民法典景观,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等分则内容融入景观设计,目前景观设计正在请设计公司进一步修改,让原本枯燥的法律知识“活”起来,生动地呈现在百姓身边;为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每年区普法办与区教育局联合制订全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将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学法计划的重要内容,如去年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校园法治定向比赛”活动,活动趣味性、运动性、竞赛性相得益彰,寓教于乐方式让在校师生近距离接触《民法典》,深受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近期区普法办联合区教育局制订了《20222023学年度潮安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将开展民法典“四个一”活动列入新学期学生法治教育重要内容,提升青少年对民法典教育的实践体验。

(2)“新媒体+新常态”,开辟法治宣传新格局。为适应新时代对普法工作的新要求,近年来我区各部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推送法律知识、推行案例普法等,从线下宣传转向线上宣传新常态,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开辟了法治宣传新格局。如区司法局与区广播电视台合作举办的电台《普法先声》法治栏目,该栏目结合不同时期热点问题及新颁布法律法规,邀请检察官、律师等通过以案释法,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充分运用“潮安区融媒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每期内容,让更多群众随时收听到各期内容;还有区法院运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裁判案例,区检察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发布涉及社会法治事件开展法治宣传等,提升普法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去年区普法办联合区教育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举办“模拟法庭”庭审观摩暨禁毒宣传活动,并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学生通过网上登录观看模拟法庭实况录像,通过“线下+线上”宣传,打造“模拟法庭”宣传教育新形势,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今年通过网络直播举办全区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法治直播课、录播课和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手抄报、电子报比赛,将线上教育、法治教育与文化教育相融合,激发学生浓厚学法兴趣,推动全区中小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3)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区农业农村局加强与区司法局的联系、沟通和协作,加强对所属乡镇、村居的法律服务,通过联合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农村”等活动,协助农村农民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农民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我区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落实工作夯实基础。今年区农业农村局与区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培育和推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积极在农村培育一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提升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现阶段每个镇(场)正在按照工作方案甄选示范户,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培育一批符合条件的示范户。

4)开展“同心暖企”活动,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近年来区工商联、区司法局联合加强对所属商协会和会员企业的联系服务,通过开展“法治体检”助百企、举办专题培训、建立“同心暖企”联席会议制度“百所联百会”机制等一系列“同心暖企”活动,为我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夯实基础。20205月开展了“法治体检”助百企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各商协会协助推动“法治体检”活动,发放问卷调查19家,摸排企业参加“法治体检”意愿和需求;202111月举办全区非公人士法制讲座,邀请广东森正律所施奕盛律师为会员分析了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企业经营管理中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及应采取的防控措施。20226月区工商联邀请汕头大学商学院卜祥智教授为会员作了《后疫情时代潮州制造企业的发展策略》专题报告,引导企业走依法治企、科学发展之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抢占先机。20211月,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等部门建立了“同心暖企”联席会议制度,为政府和民营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共商解决办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20217,制定了《关于建立“百所联百会”机制的实施方案》,引导区古巷陶瓷协会等协会在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广东森正律所等律师所的工作对接,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近期区司法局、区工商联联合成立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团,制定授课清单,为商协会、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培训、法律咨询、法治体检、调解纠纷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动力”。

5)厚植法治教育土壤,打造法治宣传新名片。为更好地将法治元素融入我区优秀传统文化,寓法于乐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厚植法治教育土壤,做“新”、做“活”、做“强”普法文章。去年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灯谜会等,活动还得到省推广报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融入日常生活。今年区司法局联合市司法局、浮洋镇政府到浮洋镇六联小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潮州市民间剪纸艺人为学生和家长开展民法典剪纸培训,将民法典相关内容融入剪纸艺术,寓教于乐,推动民法典精神在小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区司法局浮洋司法所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吴泥塑项目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吴闻鑫先生合作开发了“尊崇《宪法》”和“学习《民法典》”两套法治泥塑作品,泥塑作品在普法宣传中担当“主角”,让抽象的“法”变得看得见、摸得着,成为普法宣传的一张新名片。区文广旅体局联合有关部门编创了以反对校园霸凌为主题的作品《在途中》、禁毒宣传教育剧《归途》等,近期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推出老年人防骗宣教片铁屐木偶小品《真真假假》等,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将法治元素与灯谜、歌册、潮剧、铁屐木偶等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法治宣传与潮安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三、制订普法“菜单”,传递普法“温度”情况。

区司法局发挥区普法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指导的职能作用,制订潮安区“普法菜单”工作方案,并调整充实“八五”普法讲师团。通过编制“普法菜单”卡(分解成宪法相关法、民商法、社会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等六大菜系,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等几十部法律法规),根据群众不同需要向区普法办“点单”申请,区普法办联系并落实相关单位、预约上课时间等宣讲相关工作,完成法治宣传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实现普法“供需对接”。同时建立宣讲队交流研判制度,不定期交流经验,分析研判群众关注热点和难点,努力把授课做到与时俱进、生动形象,使群众乐于“点单”。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在核实凤凰革命山革命根据地有关《土地暂行法》(1930年)《茶青交货暂行条例》(1949年)等资料基础上,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如结合红色基地事故,融入法治元素,宣传我区法治建设进程,以及探索运用传统文化宣传红色法治文化和建设“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二是利用现有“潮安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融入民法典景观设计,并在各镇继续推进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建设中融入民法典景观设计,让原本枯燥的法律知识“活”起来,生动地呈现了百姓身边。

三是利用新学期法纪教育月,组织各学校开展民法典“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民法典公开课、一场民法典主题班会、一场民法典主题演讲比赛(由各校自行进行初赛,区普法办联合区教育局另行组织决赛)、一场模拟法庭(案情剧本由区法院提供,区普法办、区法院联合录制供各校参考开展)。

四是继续推进新媒体普法,推送法律知识、案例普法等,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征集我区各地各部门普法案例,编印以案释法读本,并将优秀案例报省案例库,扩大我区普法的影响力。

五是开展全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法律培训、“结对子”活动等,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力争5年时间,实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区每个行政村。

六是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两稳一保月一主题行动,通过召开法律培训、座谈会、法治体验等方式,做到精准收集企业诉求、精心搭建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使优化营商环境与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我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七是区司法局、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元素与灯谜、歌册、潮剧、铁屐木偶等传统文化相结合举办法治文化节、潮剧、剪纸培训等法治文化活动。

八是利用各时期重要节日活动等有利时机,设摊定点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口袋书”、画报等各类宣传资料,并当场接受群众“点单”预约。将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手段拓展普法新路径推进“八五”普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新潮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司法局    

                                                              2022年8月9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