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人大代表建议 推动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7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橄榄产业的发展备受区人大代表的关注。去年,区人大文祠代表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文祠橄榄产业 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文祠镇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相关举措正逐步落实,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小小的橄榄承载着无数文祠人的致富梦,作为橄榄的主产区,文祠镇橄榄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年产量约1万吨。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小规模种植、市场竞争力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越发凸显。

区人大代表 廖沛峋:文祠镇橄榄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橄榄产业园建设经营进度缓慢,二是分散的经营方式使农村经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低,经济效益较差。针对存在的问题,去年,我们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文祠橄榄产业 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建议交办后,文祠镇及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有关事项。

文祠镇副镇长 尤亨福: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配合完成相关资金申请工作,争取各项配套资金尽快落实。同时,积极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加大扶持力度,协助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潮安区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区人大代表 倪晓榕:建议提出后,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在去年的八月份,落实了区级配套资金400万元,用于建设醋酸发酵系统,在区级财政资金到位之后,我们也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随着区级配套资金400万元的到位,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目前,产业园内橄醇食品有限公司橄榄醋生产线所需的醋酸发酵系统已经完成建设,易拉罐饮料生产车间也正紧锣密鼓地安装设备。

橄醇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 林伟桦:区人大代表提出这个建议之后,经常过来这边跟进资金落实情况,区级财政资金下拨之后,有效推进了整个项目进度,对文祠橄榄产业规模化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人大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橄榄产业联农带农效应逐步显现。自2021年以来,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企业共向橄榄种植户收购橄榄5000多吨,累计带动农户约2900人,带动6个村集体实现增收,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个。

区人大代表 倪晓榕:产业园建设之后,推动我们潮安北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产业园两家实施主体建成公司和橄醇公司,通过资股量化这种联农带农紧密联结方式,带动了六个村集体年增收12.5万元的效益,解决了3千多户农户橄榄滞销问题,实现增收,为我们打造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