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解决农田灌溉难题

2023-03-1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粮安天下,水利先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直是农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是基层干部最操心、最难搞的“心病”。去年,区人大浮洋代表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农业基础的建议》,随着该建议的落实,浮洋镇农田灌溉难题迎刃而解,有力保障粮食的持续增产和农业稳定发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浮洋镇东陇村的农田里,水利沟渠修整一新,清水潺潺流入田间地头,嫩绿的秧苗迎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介绍,随着毛渠灌溉系统的完工,东陇村农田已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

浮洋镇镇干部 陈群雄:以前灌溉水源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户,都要从各种排水沟、水井抽水上来灌溉农田,这个工程的完成,一方面可以保证农渠灌溉水源的质量,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农户的种植成本,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东陇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能够得到迅速提升,《关于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农业基础的建议》功不可没。去年,区人大浮洋代表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地农户种植水稻面临农田水渠引水难、水稻种植灌溉不全面等问题,随后结合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形成建议,为破解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难题按下“快进键”。

区人大代表 徐键海:水稻种植,农田灌溉是关键所在。浮洋镇积极开展撂荒耕地治理工作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加大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力度,保证水稻的产量和收成。

自《建议》交办以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大力实施潮安区农田灌溉渠系整治工程项目,完善农田毛渠灌排系统,全力推动代表建议从有益之言转变为有益之策、有益之事。目前浮洋镇在东陇、斗文、仙庭三个村修建三面光水渠总计约4350米,并同步配套水阐、下田坡道、过水涵管等设施。

浮洋镇镇干部 陈群雄:去年,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农业水利补短板建议,我镇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在东陇、斗文、仙庭三个水稻种植大村首先启动农业水利提升工程,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区人大代表 徐键海:当地的耕种条件和灌溉用水问题现已得到一定的提升,确保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效发挥(效益),为全区粮食安全奠定基础。这次(的建议),相关部门以及领导十分重视,办理高效,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引一渠清水,灌一方良田,暖一方民心。浮洋镇表示将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持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镇粮食安全夯实水利基础。

浮洋镇镇干部 陈群雄:目前潮安区农业水利灌溉渠系已完成立项,(其中)浮洋项目区将投入五千多万(进行建设),浮洋镇作为水稻种植大镇,将在农业水利方面率先实施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