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2023-11-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古巷联络组、文史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保护石刻文物遗产资源 推进文化潮安建设》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金石碑刻作为重要的历史文物,见证了历朝历代的重大事件,而其所记亦多为历代遵循的仪轨准则,因而金石碑刻是记录历史的重要文献之一,更是人类文化历史进程中值得重视的一个文化现象。

  近年来,我局致力于金石碑刻的保护工作,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普查及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发掘了500多处金石碑刻,我局迅速反应,组织专业人员对发掘的金石碑刻开展拓片工作,目前已完成的拓片有368处金石碑刻拓印纸片被收入《潮州文物志金石篇》,其中包括碑刻188处、匾额48处、匾联93处、摩崖石刻34处、牌坊5处。近几年我局向社会各界征集石刻文物,有所收获:分别在彩塘镇院前村及浮洋镇潘刘村寻到潮汕铁路界碑石及饶宗颐继志碑石刻线索,迅速行动,与当地村委会进行沟通协商征集石刻事宜,并对石刻发现地进行实地走访,目前两块石刻已被征集到区博物馆,拟纳入博物馆馆藏。潮州市博物馆顾问黄伟忠将个人收集的石刻4块捐赠给潮安区博物馆;热心人士李楷翰先生向潮安区博物馆捐赠民国二十年十一月广东财政厅潮州沙田局潮安办事处布告石刻,拟进行拓片后纳入博物馆馆藏。

  自接该提案以来,我局积极行动,与古巷镇人民政府会同提案人代表到崎头村进行实地调研工作,经与古巷镇人民政府及崎头村村委召开协调会积极协商下,原作为路桥铺路石的潮州府正堂示禁碑重新树立在该桥头。同时通过潮安发布、潮安区博物馆等公众号及公文平台向各乡镇及社会各界征集金石碑刻线索。

  接下来我局也将根据所征集的线索进行筛选,对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石碑刻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出现流失、破坏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当地进行复位处理,如因客观原因不能复位的,我局也将建议当地镇政府、村委会根据实际需求修建碑廊或村史馆,将这些历史留存下来的碑刻收集起来,进行统一存放和管理。同时引导、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潮安文化遗产保护,提高碑刻收藏者参与碑刻保护的积极性,使得潮安碑刻文化资源得以永久传承和延续。积极宣传碑刻保护的意义,加强对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普通民众知晓保护碑刻文化资源对于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文化意义。通过编印宣传资料以及网络、电视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参与潮安碑刻文化资源保护,营造有利于碑刻文化保护良好氛围。



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8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