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2023-11-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林丽姿委员 :

  您提出的关于《盘活潮安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资源禀赋,打造三大人文景观带

  近年来,潮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凤凰山、桑浦山、龙湖古寨为重要节点,依托潮安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等资源禀赋,着力塑造三大人文景观带,着力建设更具“潮蕴”特色的凤凰山茶旅走廊,精心开发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文化旅游特色村,形成集文化、历史、儒学、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创新型旅游目的地,有力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全域旅游迅猛发展。

  (一)打造大凤凰山人文景观带。以凤凰山区为核心,以名扬海内外的凤凰单丛茶为名牌,以畲族文化为特色,以生态茶旅为主线,串联文祠、归湖、赤凤、万峰林场等片区形成的大凤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并结合各片区资源差异化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招牌。凤凰镇拥有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畲族发祥地、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美誉,还形成单丛茶制作技艺和以“习尚风雅,举措高超”著称的潮州工夫茶文化。通过整合镇区茶商贸和茶生产、茶文化资源,围绕茶旅小镇建设,构建具特色的茶文化旅游度假区。凤凰镇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文祠镇赤水村——归湖镇狮峰村——凤凰镇凤凰山天池景区、凤翔峡”串珠成链,打造“潮安新农村茶乡之旅”,并被认定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归湖镇狮峰村被认定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二)打造龙湖古寨人文景观带。龙湖古寨坐落韩江边,是南粤古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龙湖古寨内藏有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100多座,荟萃了木雕、石雕、嵌瓷、彩绘、贝灰塑等典型的潮汕民间工艺精华,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以龙湖镇龙湖古寨为核心,串联江东镇、东凤镇、浮洋镇,结合古巷镇、登塘镇、凤塘镇等形成的龙湖古寨人文景观带,与潮州古城密切联动,是潮人文化旅游展示带。同时,将洪灵菲故居、龙湖古寨、鼻烟壶非遗基地、潮绣基地、大吴泥塑博物馆、华夏博物馆、井里村和东山湖温泉度假村等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和南部美食要素串联起来,形成“潮安历史文化和美食之旅”,被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打造桑浦山人文景观带。桑浦山地处汕潮揭交界处,是三个市的生态绿肺和重要屏障,荟萃了海洋文化、岩洞文化、宗教文化和温泉文化的精华,拥有我国三大低浓度、重碳酸钙泉之一的东山湖温矿泉,以及被誉为“稀世之宝”梅林湖古海蚀石群,历史遗迹与人文景观遍布。

  依托现有基础资源,桑浦山片区以潮安区界山为基础,打造桑浦山文化旅游区。2020年“潮州中药匠心之旅”成功入选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东山湖度假村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二、彰显地方特色,激发文旅融合创造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区充分利用域内灿烂丰富的非遗文化、美食文化,激发文旅融合创造力,促进“旅游+”融合发展。

  加大非遗传承保育活化力度,开展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普查,加快推动龙湖书院、江东三元塔、围顶平地龙窑等文保单位的修缮工作,浮洋镇大吴泥塑、金石镇潮州嵌瓷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加快文旅发展平台建设,积极筹办第三届国际潮州凤凰单丛茶文化旅游节和自驾游宣传、网红打卡等系列文旅活动,圆满举办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龙湖古寨站),东山湖度假村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我区获评第四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服务环境和质量不断提升。

  精心开发新一批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线路,“潮安历史文化和美食之旅”被认定为第二批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登塘镇世田村和凤凰镇东兴村认定为第二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凤凰镇叫水坑村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积极做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广东红色文化传承中心潮州文化基地、潮州青少年研学与红色文化体验基地、洪灵菲故居和戴平万故居展陈等项目建设,推动红色文化发展。加强对畲族文化的保护发展,加快畲族根祖文化馆、凤凰山畲族博物馆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筹办中华畲族发源地潮州凤凰山文化交流会。

  三、对接融入湾区,打造宜居“后花园”

  位居广东“东大门”,潮安是一座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侨乡资源独特的城市。其与汕头、揭阳、梅州紧密相连,距离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州、深圳等地四五百公里,距离厦门约230公里,是珠三角与海峡西岸之间的纽带,也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我们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发展的大机遇,围绕市“融入大湾区、建设经济带”统揽发展全局,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配套、运行体制机制等对接,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助力潮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和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潮安区通过举办多形式的促进文旅消费季宣传项目,助推文旅消费。成功举办“乘高铁 游潮安”高铁沿线媒体采风活动,助力潮安进一步开拓高铁沿线城市重要客源地市场,号召更多游客来潮安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策划组织好景好物直播带货活动,发挥与借助网络直播对潮安文旅经济社会的培育和提升功能,调动市民消费热情,提振潮安旅游消费,切实推动在线新经济,展示购物新风尚。组织开展“新景象 心体验”自驾游嘉年华活动,吸引省内100多辆自驾车组成的体验团、媒体记者、网络大咖汇聚潮安,在共享潮安文化旅游醉美风光与人文内涵的同时,用自驾出游的消费行动助推潮安旅游产业复苏与经济发展。

  组织旅游企业、研学游基地、潮州“十大手信”及抽纱刺绣、鼻烟壶等非遗项目参加包括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国际化展会,大力宣传潮安文化旅游资源和优秀的文创产品,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合作交流,提升潮安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下一步打算

  一要着力保育传统文化。全面加强古寨、古村落、旧祠、旧书院以及工业遗址等文化遗迹普查和保护,延续潮安文脉,推动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加大非遗传承保育活化力度,实施非遗传承弘扬提升工程,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办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宣传展示平台,全面阐释潮安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加快推进广东红色文化传承中心潮州文化基地等项目建设,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畲族文化的保护,打造民族文化名片。

  二要打造文旅产业品牌。紧紧抓住市加快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等契机,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推进凤凰山、龙湖古寨、桑浦山“三大人文景观带”建设为主线,立足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角,坚持规划龙头、项目带动,扎实抓好保育活化工作,全力推动文化活力释放、打造文化品牌。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精心开发新一批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线路,丰富完善“食住行游娱购”链条,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引进文旅新业态,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文旅服务环境和质量,推动文化效益转化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要全面扩大文化影响力。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联动发声的宣传文化传播模式,加快传统文化艺术展演展陈虚拟化、协同化、数字化步伐,建设好、丰富好潮安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库。推动潮安传统文化“走出去”,支持富有潮安特色的非遗项目走出潮安参与大型展演、展览,办好国际潮州凤凰单丛茶文化旅游节、中华畲族发源地文化旅游节、畲族招兵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讲好潮安故事,唱响潮安声音,不断提升潮安传统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