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2023-12-0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社会法制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关于制定我区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当前,全区上下已形成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共识,不锈钢产业作为我区支柱产业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各位委员围绕我区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支实招,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潮安把不锈钢产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我区不锈钢产业主要集中于彩塘镇,先后获得多个荣誉称号,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目前全区共有84家规上不锈钢企业;有创生、五研2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创生1家省级工程中心,创生、联和2家市级工程中心;拥有创生1家区“四梁八柱”企业;84家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60家企业取得3C产品认证,1个中国驰名商标,1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00多个专利产品。主要产品涵盖厨餐具、建筑装饰、卫浴五金等共8大类上万个品种。

但正如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潮安不锈钢产业优势逐步丧失,其发展模式粗放、品牌建设滞后、技术创新薄弱等劣势逐渐显现,产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探索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一、领导挂钩,高位推进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履行好组织管理、协调扶持、服务引导的职责”,我区印发《潮州市潮安区特色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长”+“链主”双链制工作方案》(下称《双链制工作方案》),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总链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链长,一位副区长担任不锈钢产业链链长,充分发挥“链长”统筹产业要素资源方面的作用,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高位推进不锈钢产业发展。《双链制工作方案》中,立足不锈钢产业基础,提出通过产业园区集聚建设、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等途径,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明晰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力争到2026年,全区规上不锈钢企业达到110家,规上工业产值超85亿元。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政府实施产业整合工程,以头部企业来带动产业发展”,我区印发《潮州市潮安区特色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认定实施方案》,认定广东创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为不锈钢产业链“链主”企业,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链主”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技术交流和产学研活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集群培育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

二、调研先行,学习借鉴

立足厘清我区不锈钢产业发展思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7月31日-8月2日,潮安区政府副区长、不锈钢产业链链长黄启生带领区市监局、区工科局、彩塘镇政府、不锈钢协会等一行20余人组成调研组,赴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无锡市开展调研。主要围绕产业规划、政策支持等方面,学习戴南镇、无锡市前瞻性布局,梳理戴南镇、无锡市产业扶持政策,为我区不锈钢产业制订规划和扶持政策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参考。深入了解当地不锈钢产业发展历程,挖掘当地不锈钢产业跃升的重要因素,全面分析我区与戴南镇、无锡市的差距和不足,总结经验再提升,探寻我区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形成《关于赴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等地考察学习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得到刘胜市长的充分肯定。

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了戴南镇、无锡市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及对潮安发展不锈钢产业的启示,提出我区将强化顶层设计,重绘产业图谱,科学规划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定位、总体目标、总体布局;强化综合整治,把“治乱”作为推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强化创新引领,打造创新中心;扶持龙头企业,支持不锈钢“链主”企业携手行业协会建立完善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强化品牌打造,统筹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实施驻点招商、敲门招商;以贸促工、贸工结合打造不锈钢专业化展销平台。区政府将统筹各有关部门和相关镇按照刘胜市长和曹宇波书记批示要求,“抄作业,抓落实”,“结合实际转化运用”,“既抓紧行动又久久为功,进一步把不锈钢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三、智库支撑,规划引领

围绕全区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区委托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编制《2021年潮安区不锈钢产业发展现状与前瞻规划白皮书》,立足产业当前发展情况,深度分析未来发展趋势,为我区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合理化建议。

彩塘镇先后与中山大学、不锈钢行业协会等高校和机构开展合作,形成《彩塘不锈钢产业研究报告》《彩塘不锈钢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彩塘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方案》等多份产业报告,深度剖析不锈钢产业的发展现状、市场前景和行业困局,为高位推动不锈钢产业规划及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围绕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我区已将研究 “一个发展规划”等“八个一”工作措施列入各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正在分批次开展落实。目前已邀请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制订食品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强化规划引领。近期正积极对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谋划建立战略合作,发挥智库作用为我区产业“把脉开方”。赛迪研究院直属工信部,是国家一类科研事业单位,是国家知名智库和重点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目前赛迪拥有28个研究所(中心)、4大国家实验室和近20个实体。在研究咨询领域,政府决策与软科学研究是赛迪集团的品牌业务和本职工作,长期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相关工业和信息化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可行性研究等研究咨询服务,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结合枫溪镇回归潮安的契机,我区拟以陶瓷产业发展规划为切入点与赛迪研究院开展试点合作。后续将加大合作力度,发挥赛迪研究院智库支持作用,为我区不锈钢等产业提供产业情况、发展规划、惠企政策等方面研究咨询专业服务,为我区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四、政策引导,释放活力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针对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我区已将“制订一套具体管用的政策措施”列入产业链发展工作计划。聚焦制约不锈钢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统筹谋划、精准发力,研究制定一套针对性强、可操作、能落地的不锈钢产业政策措施。目前已初步形成《潮州市潮安区促进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从引导不锈钢企业集聚发展、绿色化发展,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实现提质增效等十方面内容,针对性引导不锈钢产业提质增效、绿色生产,发挥产业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励企业做优做强,政策措施将待进一步完善后予以正式印发。

充分发挥政策这一特殊资源的导向作用,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我区今年来下达“小升规”奖励资金5250万元,其中10家不锈钢企业获得奖励资金200万元。继续加强不锈钢企业“小升规”培育,预计有5家不锈钢企业可成功上规,可获奖补资金100万元。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广东五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五研公共检测服务平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20万元专项资金,切实提高区域科技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科创投入,对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指导企业规范准备申报材料,今年新增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可获奖补资金60万元。组织39家不锈钢企业参与潮州市申报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企业储备库,大幅提高企业数字化水平,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社会法制委员会这份《制定我区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提案,对我区不锈钢产业的发展提出非常宝贵的意见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信息和工作参考。我们将加强扶持政策宣贯力度,抓好企业主体培育及区域品牌建设,支持 企业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着力推动潮安不锈钢产业再创辉煌。

专此回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安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签名:陈家富

承办人签名:章雪洁

联系电话:189 3308 1989


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3年8月29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