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波带队督办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2024-01-19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1月18日,区委书记、区长曹宇波带队对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凤凰镇茶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曹宇波一行来到凤凰镇,实地察看棋盘村生态茶园建设和当地茶山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就加快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据了解,自《关于加强凤凰镇茶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交办以来,凤凰镇认真按照市、区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森林资源保护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督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把毁林工作责任落实到村组、到山头、到地块,对毁林种茶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联合执法,先后开展“昆仑2023”6号-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安全犯罪行动、“卫地2023”等专项行动,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补绿复绿茶山1500亩、查处毁林种茶47宗。

曹宇波指出,凤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课题,而加强茶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推动凤凰单丛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各承办单位要紧紧围绕省市区“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继续加强茶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做好茶字文章;要加大科学规范使用农药化肥的宣传力度,发挥茶叶“轻骑兵”潮州分队作用,重点推广茶园杂草分类靶向防控等先进技术,为传统茶叶种养注入科技因数;要大力建设生态茶园,全域推广“山顶戴帽”“坡穿袈裟”种植模式,进一步修复和保护凤凰山生态环境;要健全茶叶监测机制,鼓励茶叶龙头企业、中小茶叶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配备自检设备,形成联动的茶叶质量监测机制;要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毁林种茶行为,坚决遏制新增,清理存量,形成震慑效应;要在凤凰单丛茶产业数据化、规模化、品牌化、制度化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规范茶叶种植行为、扶持优质茶企和完善单丛茶香型分类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凤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在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的基础上,把提案办理协商纳入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对口联系中,增强政协利用提案履职的整体效力,使“提”和“办”联系得更加紧密,实现提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