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镇乔林村:以“局部美”带动“全域美”乡村“颜值”大提升

2023-02-2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出门见绿、移步是景。近年来,庵埠镇乔林村通过深度挖掘“林家园”等特色潮汕民居,以各家各户的“小园”创建辐射带动全村老厝区“大园”的培育,同时积极引导村民自发参与创卫工作,以“局部美”推动“全域美”建设,全力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乔林村“林家园”的房前屋后绿植环绕,栽种在庭院中的鞭炮花翻墙而出,颇有“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意境美。入园,盆景错落,竹影摇曳,鸟鸣啁啾,目光所及之处皆为屋主林书明亲手打造。这一处由百年老厝改造而成的雅致小园不仅装扮了林书明的老年生活,也“点靓”了乔林村的人居环境。

同期声 “林家园”屋主 林书明:退休后,加上这几年政府也重视老厝(改造)、绿化、创文创卫,我就更加精心地培育更好看的花。本身我也喜欢(种花),也就越种越好。我门口种的那些花,很多本地人、外地人从这里经过,自行车、摩托车一停就拿出手机拍照,有时候还敲门问“阿叔,能不能来你们家参观一下”。门口种了花,对村里也有打造、美化、绿化环境的作用。

打理园林原是林书明的个人爱好,没想到一朝成为乔林村的创卫典范,就连村干部也来向林书明请教景观打造的秘诀。在村“两委”的积极筹划下,乔林村村委会前的脏乱“垃圾场”华丽变身雅致“幸福园”,葱茏的绿化、崭新的健身器材让村民赞不绝口。

乔林村村民 林伯:我们这个“幸福园”没建之前,靠近路边,垃圾扔得到处都是,蚊虫很多,改造后整个地面都平整了,还种了花,“林家园”的书明先生(帮忙)种得很漂亮。每天晚上都有潮剧清唱,也有健身器材,要不然这个地方就变成一个(卫生)死角。

 “林家园”屋主 林书明:做这些会开心,是一种乐趣,出一点意见给他们参考,要种什么花、花坛要怎么造,因为地方不是很大,只有五六分地,还要建设活动空间,所以绿化上尽量要种一些好看的、便宜的,也为村里节约一点资金。

创卫工作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幸福园”建成后,林书明时常帮忙管理绿化,同时也带动村里其他村民共同为乔林村建设美丽乡村出力。

 “林家园”屋主 林书明:有空的时候我就过来看一下,没有浇水的就浇一下水,我们这里也有很多热心村民,看到这里的绿化有点干了也会帮忙浇水,无偿的,这是举手之劳。

乔林村老厝区“旧貌”焕“新颜”不仅要考虑美观,实用性同样重要。村民林明海名下有一处闲置老厝,因常年无人居住成为破旧危房。在村“两委”干部的动员下,林明海主动将其进行拆除并改造为停车场,缓解了附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乔林村村民 林明海:如果村干部没有来指导、说服我,现在这里还是一片废墟,他们跟我说为了(建设)美丽乡村,还有(道路)不要堵塞以及(创文创卫工作),我听了非常开心,因为我也是这里的村民。

打造“幸福园”“见缝插绿”、改造危房、修复破损道路、美化破旧墙体,一件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真真切切改变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让大家在乡村建设中收获了更多自豪感和幸福感。

 “林家园”屋主 林书明:乔林村能够打造成今天这个样子,我觉得村民、包括我自己非常光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