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镇庄陇村:村民自觉维护环境 共建幸福和美乡村

2023-05-1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乘着创卫的东风,近年来,庵埠镇庄陇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实现“美丽大变身”,更为可贵的是,该村村民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服务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有力巩固乡村建设成果,形成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午后,庄陇村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集结在锦绣公园门前,准备开启新一轮的志愿服务。从最初仅有的寥寥数人发展到目前40多名成员,从无人愿做到现在一呼百应,这支志愿队伍的发展壮大反映了该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进步以及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

庄陇村志愿者服务队长 庄楚玲:志愿服务队由村妇联、热心村民组成志愿队从2018年9月成立,因为村容村貌没有很大改观,所以参加的人很少,近两年,在村“两委”带领下,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大家更加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一发通知志愿者们就在微信群踊跃报名参加。

庄陇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庄锴敏:以前建筑废土、轮胎废料和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有时也散发出阵阵恶臭,想要打扫都无从下手。经过整治,现在环境整洁,我们打扫变得轻松,做起来也更有信心。

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沿着村道一路打扫至南总干渠畔。看到志愿者又一次到来,作坊主庄先生也赶紧拿起扫帚、簸箕加入其中,合力将门前的落叶尘土清扫一空。

作坊主 庄先生:谁都不愿意拖自己村的后腿,自己门口保持干净卫生,别让别人觉得所有地方都很干净,只有自己家门口很脏。

谈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庄先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家门前的这条村道曾经是断头路,在村“两委”的积极动员下,48户村民自觉拆除违章建筑物、构筑物,使得道路顺利打通。而随着村容村貌变美变整洁,村民自觉维护环境的动力和决心也更强了。

作坊主 庄先生  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都做得非常好,对我们村民的工作生活都带来很大的方便,以前要送货出去,要绕一大圈,现在桥和路都很畅通。我们村委一直在宣传创文创卫的工作,这个环境来之不易,硬件设施这么好,环境造就人,这次改造使我们村民的卫生意识、文明程度得到很大的提升,村民也希望创造更加好的环境,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谈话间,远处的洒水车缓缓驶来,洒水降尘,浇灌绿植,为环境整治锦上添花。

庄陇村治安队主任 庄礼兴:我们治安队日常都有安排治安队员到全村巡逻,协助创文创卫工作,维持村容村貌,村也配备了消防车洒水车,对村路道路面灰尘进行清理清洗,保持路道清洁。

清洁后的街道焕然一新,两岸草木绿意盎然,红花掩映,锦绣桥静谧矗立,不远处庄陇山满眼叠翠,村民结伴漫步溪岸,惬意无比。

庄陇村村民:路也好,水也清,老人早晚会来散步,晚上灯光也很亮。现在水泥路面平坦开阔,不像之前崎岖不平,走起来很开心,很多条村道都很好,热心人士、清洁工人日常都来清扫,打扫得干干净净。

庄陇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庄锴敏0427  看到做完(志愿服务)后村民老老小小来这里休闲活动,我们感觉到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庄陇村变美的脚步还在继续。在巩固前期环境治理成效的基础上,该村将继续落实垃圾分类、池塘淤泥清理等制度,积极谋划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建设和美乡村。

庄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庄群生0477我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亮化沿溪景观、建设宣传栏等项目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亮点点位,以不断提升的村容村貌和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带动村民参加创卫工作,共同建设和美庄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