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绘就平安“底色”
——《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潮安》系列报道一

2022-11-01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潮安建设,探索具有潮安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区社会大局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今晚起,本台推出《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潮安》系列报道。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多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经验做法。2020—2022年,我区受理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在东凤镇黄厝尾村,由村委会副主任、村人民调解员组织成立的“黄庆钿调解工作室”近年来声名鹊起,每逢遇到困难和纠纷,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找黄庆钿工作室。外来工刘女士也不例外。

当事人 刘女士:我老公在工地上摔倒了,老板不给钱,我们也没有钱打官司,所以找到黄主任调解室,黄主任跟那个包工老板进行协商,赔偿了8.8万元。黄主任处理得还可以,我们也很满意。

黄厝尾村村委会副主任 调解主任 黄庆钿:当时双方分歧比较大,要求善后赔偿的金额要达到20万元,所以工作上有点难度。经过几场调解,最终成功地达成一致,也算很圆满。

仅有的15平方米调解室内,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饱含情感的字眼让人倍感温暖和安心。今年6月,“黄庆钿调解工作室”与潮安法院联合成立联调工作室,对涉及东凤镇的婚姻家庭、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实行“就地调解”。

黄厝尾村村委会副主任 调解主任 黄庆钿:在调解工作中,联调工作室能够减轻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对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黄厝尾村村干部 陈兴财:“黄庆钿调解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有效化解我村村民之间的一个矛盾纠纷,对我村及周边村庄的治安稳定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

在古巷镇,随着陶瓷产业的蓬勃发展,产品仿冒假冒、专利侵权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成为不少企业的烦心事。近日,古巷镇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就处理了一宗因外观设计专利引发的侵权纠纷。

古巷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陈少君:通过对双方产品的图片和实物对比,认为双方产品相近似,存在侵权嫌疑。为降低双方的经济损失,工作人员采取“背靠背、心贴心”的调解方式,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化解矛盾。双方经协商后达成了一致,同意接受调解方案。

古巷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郑丽:近3年来,我们古巷陶协调解了卫浴产品外观设计的仿冒侵权纠纷100多宗,已经帮助6家企业妥善处理了员工尘肺病和工伤事故的赔偿纠纷,降低了会员维权成本,又净化了行业生产经营环境。

截至目前,潮安区共打造了安徽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潮州市茶农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彩塘不锈钢协会等6个行业性调委会,构建起多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区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59个。2020年以来,共受理案件2332件,化解成功2327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实现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区司法局基层股股长 章丹萍: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机制,聚焦专业知识,提升调解能力,不断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思路,多点突破打造潮安调解新名片,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