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
——《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潮安》系列报道二

2022-11-0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在推进平安潮安建设进程中,我区着力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加强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力促全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安全感持续提升。

近年来,焕发新光彩的龙湖古寨成为我区文化旅游新亮点,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但巨大的人流量加上四通八达的地形带来的治安管控压力不容小觑。对此,龙湖派出所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建“警民联防队”,以沿街商铺为主体,以派出所干警、古寨保安员、志愿者及商铺经营者为成员,开展常态化的治安巡逻。

龙湖派出所民警 吴伟:龙湖古寨地形四通八达,道路狭小,加上古寨知名度高,人流量大,治安形势复杂多变。派出所把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思路搬到古寨的治安管控工作中,点面结合,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景区防控网络。

警民联防队队员 林文雄:我们联防队日常巡查重点是在北门和古寨直街,北门广场作为古寨主要入口,客流量较大,尤其是节假日时客流量大。广场上有治安队员指挥交通,古寨内也有队员进行巡查,确保有治安问题发生时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以古寨为圆心,龙湖派出所在重点部位设置10个治安联络点,运用“警民畅联微信群” 共享信息,辐射形成“专群结合”的 “治安情报站”信息网,为派出所掌握周边动态、发生警情迅速响应提供强力支撑。

警民联防队队员 林文雄:在巡逻时候,有游客说他们四岁的小孩走失了,我们赶紧把小孩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让古寨各个联络点进行寻找,不到5分钟就将走失的小孩找到了。

村民:派出所民警和村治安队伍经常在古寨和附近巡逻,这几年来村的治安环境非常好,都没有听到发生偷盗抢劫的事情,我们群众也过得非常安心。

在治安巡逻和信息通联基础上,龙湖派出所主动联系辖区企业,建立“警企共建机制”,开展警企合作共治,与企业挂钩签订“一警一企”服务协议,构建“平安企业”警企合作关系。

广东强基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煜龙:派出所不仅为企业员工做普法宣传,日常工作中还包括安全生产宣传,禁毒宣传,反诈宣传等等。指导员工安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员工接到诈骗电话时,立即上门劝阻,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我们大家的生活得很安心,为我们龙湖派出所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创建“平安潮安”行动、“飓风”系列专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平安建设提档升级。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6个。今年1月~10月全区两抢一盗警情数同比下降20.33%,是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占比较少的县区。

潮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 谢钦藩:通过努力,近年来我区110情持续下降,全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接下来,治安部门将继续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以更加立体化的防控体系、更加智慧高效的警务措施,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潮安大局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