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谱写社会治理“大文章”
——《坚持人民至上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潮安》系列报道三

2022-11-0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年来,区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积极推进具有潮安特色的多网合一综合网格建设,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沙溪镇前陇一村,网格代表郑淑贵负责联系村里12户家庭,自从被村民们推选为网格代表,他经常奔走于这些家庭间,开展项目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

沙溪镇前陇一村网格代表 郑淑贵:村里面通知10-15户组成一个单元,每个单元推选一个人出来当网格代表。受人推选和支持,我也努力做好网格代表的工作。

2021年,沙溪镇前陇一村计划建设13栋17层高层新村,力争每一个村民有25平方米的规划住房,解决村民住房困难问题。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也有不少村民存在顾虑。

村民:有的事情不可能每个村民一开始都持统一意见,网格员可以起到调解的作用,向村民传达上级的工作指示,村民就慢慢消除了一些顾虑。

沙溪镇前陇一村网格代表 郑淑贵:流程特别多,户口摸查、调查意见。其中有一些村民不太清楚,通过我们的解释和引导,村民基本上都会同意,基本上都是百分之百。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2019年,前陇一村将全村4个片分成17个小队,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从党员、村民代表、热心人士中选出75个网格代表,搭建起村“两委”与村民的沟通桥梁,让村民有求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

沙溪镇前陇一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郑楚藩: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以及村里有重大事件,我们都是通过网格员去跟家家户户进行宣传,做工作。然后单元里有什么事,也会反映到网格代表,然后网格代表会反映到村里来。

2021年,沙溪镇结合镇村实际,拓展建立代表联系户制度,构建“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网格代表-户”的基层治理五级网格体系,实现对网格的无缝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沙溪镇党委副书记 林植标:在治安管理方面,特别是对邻里发生的矛盾纠纷,通过我们镇五级网格管理体系,能够快速把信息上传到我们镇一级,并且能够非常好地发挥网格代表的作用,把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五级网格体系能让管理更加精准和高效,同时还能为村干部减轻压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村务和政策的公开、透明,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使基层治理更加有效。

目前,以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成为我区精细精准、协同共治的基层微治理新模式。全区16个镇(场)419个村(居)共划分综合网格1149个,自治划分微网格上万个,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同时,“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得到规范化提升,共建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435个,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建设目标。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黄瑞彬:目前每年各镇上传并处理的网格事件超过十万件。接下来,我区将以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探索更具有潮安特色、社会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