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做实做深做精凤凰山茶旅走廊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

2022-12-10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连日来,凤凰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多载体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表示,将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为抓手,发挥产业优势,做好发展文章,增进民生福祉,谱写美丽现代化凤凰新篇章。

近年来,凤凰镇坚持“以茶带旅、以旅旺茶”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凤凰单丛茶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七项行动”,成立凤凰古茶树发展联盟,强化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单丛茶直播带货快速发展;同时深化茶文旅融合,加强生态屏障保护,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风貌管控提升,构建起“一核二产业三谷四带五版块”新发展格局。2021年,凤凰镇在代表潮州市参加第二届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时获评“特色产业示范镇”。 

凤凰镇委副书记 镇长 蔡树丰:我镇分梯次分阶段有序铺开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大凤凰山魅力走廊风貌提升四个节点、先烈路沿街风貌改造提升等一系列项目已率先建成发挥示范效应。乌岽村、东兴村、下埔片区村庄风貌提升、棋盘村生态茶园及栈道建设等项目打造初见成效。凤凰溪碧道、凤溪谷和红旗渠2个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凤凰镇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5646万元,同比增长42.8%,税收总收入为1058.6万元,同比增长10.4%,全镇经济发展迅速,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立足新发展阶段,凤凰镇仍面临不少桎梏和挑战。

凤凰镇委副书记 镇长 蔡树丰: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我镇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如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农民毁林开荒种茶、违规建房等现象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偶有发生,茶产业发展仍受用地和交通条件限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对标新形势、新要求,凤凰镇亟须运用好系统思维攻坚破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上生态文明短板,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凤凰镇委副书记 镇长 蔡树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在上游以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进制茶技术研发,在下游拓宽销售市场,建立茶叶交易市场、专业仓储中心、商贸市场。要重点打击削坡建房、违法毁林等一系列行为,加强生态屏障保护,强化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要以“茶歌唱晚”“绿色信仰”打造品位较高、各具风格的特色村落,培育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项目,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等旅游线路,形成“名山、名茶、名镇、名村”的旅游新发展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