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镇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实干实绩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成效
——“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

2022-12-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江东镇是农业大镇,也是潮汕知名的红色革命老区。立足于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区的定位,江东镇将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做好“红”“绿”文章,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文化魅力持续绽放,以实干实绩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东镇传承红色文化,打造党建公园“集群”,完成洪灵菲旧居修缮和布展工程,红色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镇累计流转土地约3000亩,垦造水田约2830亩,粮食种植面积达2.3万多亩,年产量达1万吨;创新特色农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了集产品、服务、休闲于一体的溪东合作社、玉瑶洋光蔬菜基地等田园综合体,在打响农业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增加农业农村收入,实现联农带农富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东镇将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坚持教育培训和制度建设“两手抓”,以教育解放思想,以制度规范作风,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江东镇委副书记、镇长 许炜彬:我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江东镇村(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紧紧围绕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敢拼的“头雁方阵”,构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联动机制,拟推动建设乡村振兴促进会,融合农村老人组协会、宗亲会、乡贤理事会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构建“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防返贫人口监测、镇容镇貌整治、土地流转和经营项目统筹,共建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善治城镇。

以特色农产业为抓手,江东镇将进一步挖掘各地特色亮点和资源优势,以打造“潮州市城郊休闲旅游城镇、潮州蔬菜集散基地、生态宜居江心绿洲”为目标,盘活利用闲置土地,谋划“一村一品”及其他重点项目,擦亮菜脯、竹笋、蔬菜、稻米等江东金字招牌,扩大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乡村发展实力,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

江东镇委副书记、镇长 许炜彬:我镇除了在樟厝洲村打造竹笋产业园,进行竹笋街立面改造提升、建设竹文创基地和竹笋深加工生产线,还将谋划在潮汕环线高速出入口附近的独树村,建设集“采购、加工、仓储、配送、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化、规模化蔬菜交易中心,既能够促进本地农民增收,又能承接市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外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构成了江东镇灿烂多姿、积淀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依托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江东镇将加大红色文化、名人旧居、历史建筑等旅游品牌创建力度,提升城镇文化品位。加快历史文化遗存修复,以洪灵菲旧居为中心,谋划仙州七日红黄氏宗祠、潮澄饶“革命一老家”等红色革命旧址修缮工程,将江东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拓宽红色文化辐射面,丰富红色文化之旅。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深化创文创卫工作成效,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江东镇委副书记、镇长 许炜彬:结合“人文桑浦、魅力水乡”生态示范带建设,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进三元塔修缮、中横路立面改造提升、江东东西堤碧道建设等项目,打造知名文化地标,构建“以塔为核、绿色环岛”旅游新格局激发农旅产业同频共振,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