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立足资源禀赋 做强特色产业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

2022-12-1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连日来,金石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认真梳理,加强谋划,提出,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特色产业,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金石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金石镇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花卉和家具产业优化升级,加强非遗技艺传承和文物古迹保护,借助“雪亮工程”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金石镇委副书记 镇长 孙翼:加快花卉产业优化升级,擦亮“花卉之都”名片;打造金石大道现代商贸金融带、潮汕公路“家具一条街”,积极培育电商等新兴产业。二是深耕文化沃土,加强文物古迹的保护,修缮、布展林氏家庙,同时鼓励支持非遗技艺创新发展,建成嵌瓷博物馆、铁枝木偶博物馆、推光金漆画展览馆(研究院)、贤合古建筑文化馆、赖沛钿木雕展馆等,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连续多年被授予“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金石镇将抓牢“产业发展”这个根本点,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构建金石发展新格局。

金石镇委副书记 镇长 孙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推动花卉产业研、产、展、销平台建设,扩大“花卉之都”影响力;推进旧街活化工程,提升商贸环境,推动“百年商埠”重焕光彩;要以电商行业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提高就业率,拓宽家具、不锈钢、服装等特色产业销售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石镇表示,将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动力,紧紧把握打造“美丽水乡、人文桑浦”乡村振兴示范带契机,进一步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上积极探索、实现突破。

金石镇委副书记 镇长 孙翼: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作用,进一步汇集民智、民资、民力,致力民生项目、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主动抓牢“基层治理”这个关键点,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重点推动红色文化、状元文化、宗祠文化、侨乡文化、商埠文化、花卉文化创新发展,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