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波:坚持制造业当家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01-29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1月28日下午,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潮安区分会场第二组讨论会议中,党政企各相关单位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全面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参加第二组讨论。

讨论会上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聚焦“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五外联动’,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等主题,围绕当前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关键环节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多项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潮安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长 广东丹青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奕丹:印刷包装企业同质化比较高,我们同行的竞争比较激烈如何突围?要靠产品的差异化,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让我们产品更有特色,让国内外客商对我们产品会有更好的认可,市场占有率会更高。

广东创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国欣:我们也希望政府搭建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能够带领我们企业走出去,做好我们市场的开发,把订单引进来,到企业这边来生产。

曹宇波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规格高、范围广、形式新,释放出强烈的抢时间拼发展的信号,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敲响新春奋进的鼓点,为潮安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悟大会的重大意义,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激发发展新动能,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引领潮安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跑道。

曹宇波强调,潮安发展制造业有优势、有基础、有机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提振发展信心,用好潮安制造业的历史传承优势、基础配套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牢牢把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把制造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要将打造制造业强区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卫浴、现代食品、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要以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为抓手,探索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空间问题,将村镇工业集聚区打造成产业集聚发展大平台;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瞄准我区现有优势产业上下游开展“靶向招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作用,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要建立优质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产值规模超2亿元、纳税超1千万元的“链主”企业,探索实施“链主+链长”双链制,打造根植性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产业生态;要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干部敢为助力企业敢干,以地方敢闯赢得先机未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大家表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增强信心,接续奋斗,共同推动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潮安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长 广东丹青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奕丹:我们作为制造业企业,受到了极大地鼓舞,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也打了一强心。接下来我们企业会练好内功,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也会到国外去,让更多的国内外客商看到我们物美价廉中国制造的产品。

广东创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国欣:今天通过高质量发展会议之后,我们作为企业的信心也是满满的。今年也会走出去招商引资,带动客户方面的订单。包括我们会引进一些高端的技术类的人才对产品的进行研发创新,为我们今年的高速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副区长、庵埠镇党委书记李汉钿主持讨论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