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锚定“投资总金额超86亿元”目标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2023-03-01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区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培训班暨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我区将积极构建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计划引进内外资产业项目61个,投资总金额超86亿元,年纳税目标4.1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今年,潮安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潮州市潮安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组建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擂响了大抓经济、大抓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优化招商体制 抓好招商顶层设计

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区、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走访目标企业不少于3家;构建“1+4+N+N”全区联动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即1个统筹部门+4支招商先锋队+N个镇及园区+N个职能部门);配套出台《潮州市潮安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落实“月跟进、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制度;定期召开招商工作例会、发布工作简报,建立项目研判机制,完善招商对接机制,及时沟通各类招商引资信息。

明确招商方向 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抢抓新一轮省对口帮扶合作和产业转移新机遇,用好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承接优质项目和产业转移;打造产业招商,围绕陶瓷、食品、新材料等产业进行补链、育链、强链,依托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链主”企业的吸附能力,招引相关配套企业;盯紧重点区域,点对点精准招商,力争一批“小巨人”、重大项目落地。

创新招商方式 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建立与市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及招商先锋队的联动机制,争取市招商先锋队招引资源向我区倾斜;用好潮商侨商资源和中介、代理等第三方力量,依托国内外重点展会活动,为我区企业提供投资洽谈、交流、展示的平台;主动敲门招商,改变坐等招商的惯性思维,构建会展招商、乡贤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工作格局。

夯实招商基础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

强化服务保障,健全项目投资服务清单,落实招商项目综合评估机制;强化载体保障,科学统筹“三大平台”功能定位,推进“村改”试点片区建设;强化用地保障,做到“土地跟着项目走”,推动各园区特别是大岭山产业园“拿地即开工”;同时要强化各类招商引资工作的经费保障、政策保障和人员力量保障。

春风浩荡满目新。潮安将从这个春天出发,以一刻不停、快人一拍的奋斗姿态,全力、全速“跑”起来,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潮安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