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湖隔离点:守好全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防线

2022-01-0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东山湖隔离点是我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设立的,自设立以来,隔离点落实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和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守好全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防线。去年5月25日以来,隔离点共接待隔离人员321人。

2021年12月26日(字幕)清晨8点30分,东山湖隔离点每天工作例会上,负责人杨渠开始布置当天的工作。除了常规的各种工作外,今天下午还有一名人员解除隔离。

接区防控办指令,九点钟有4名来自陕西的密切接触者到点隔离。高风险交班医生蔡树烽和同事准备接人。

防护服是医生的“铠甲”,但也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尽管已经相当熟悉穿戴的程序和技巧,但蔡树烽依旧特别谨慎。

高风险岗位医生蔡树烽:在穿防护服过程中一定按照步骤规范地穿戴,最关键就是保证严密性,避免不必要的暴露;脱防护服的时候每个步骤操作前后都要进行“手消”;尽量避免接触防护服外表面,脱下防护服时应将污染面包裹在里面,进行集中处理。

9点05分,运送隔离人员的专车到达,隔离者被送到专门的隔离房间。医护人员轮流过来为大家测量体温、采集核酸样本。这是高风险病人第一次接受鼻咽拭子采样,下来第四天、第七天、第十四天都要接受核酸检测。

很快,午餐时间到了,医护人员开始分送餐盒。新一批被隔离人员来自陕西,隔离点特别为他们准备了面食。在接下来的隔离期,隔离点还会根据他们的口味对食物进行调整。

餐饮工作者杨少双:隔离人员的饮食,太咸的话,我们都会沟通一下,他是要(口味)偏淡一点,还是要浓一点,都会按个人饮食的需求,我们都会去改进,让他们在这里隔离得满意。

安置好新来人员,杨渠着手安排下午的“欢送”。几名穿戴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带着解除隔离者小刘出来,按照流程,上午隔离点已经安排人手对小刘这些天住的房间进行大环境核酸检测,检查结果全部为阴性。经过漫长的十四天煎熬,小刘终于解除隔离,他高兴地在隔离告知书上签名确认,放飞的心情溢于言表。

隔离人员小刘(化名):当时我进来隔离的时候,当时我心情是非常不理解,非常忐忑。现在隔离结束之后,我觉得这里的人还是挺好的,我由衷地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对我的关心,对我的帮助。

送走小刘,消杀人员和物业人员开始组织当天的第二次卫生打扫和环境消毒,妥善地将一天所产的垃圾交付处理。

医护人员许扬威:所有的垃圾都要规范,做到“双层包装,逐层消毒”,隔离场所所储存的垃圾,要根据实际的存量,由第三方单位转运处置,或者生活垃圾无害化的处理,以及这个第三方专车应急转运处置,并做好日期、数量、交接双方的签名登记的工作,收集垃圾的工作人员应该做好这个人防护,用于这个转运的设施、设备等等这些都要定期消毒和清洁。

太阳西斜,一天的劳作结束了,蔡树烽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视频与朋友聊天,这是他每天打发独处枯燥的保留节目。就在此时,C02房的隔离者来电了。

密接隔离者:喂,医生啊,我的身体毫无问题,我又没见过什么人,我根本不需要被隔离,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呢?

医护人员:刘先生,你先情绪不要波动太大,跟你说一下,因为你经过陕西防控区域,然后被大数据排查到,所以就送到这边隔离观察,这也是为了您和您家人身体健康着想。

密接隔离者:你们这里空间很小,我独自一个人,我很抑郁啊,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走啊

医护人员:房间里有电视,还有无线网络,你可以上网,或者可以跟家属或者朋友多沟通,电话联系,打视频。

隔离生活的无奈,蔡树烽深有体会。作为高风险岗位的医生,他们的一个工作班是14天,14天结束之后他们还要再进行3天闭环管理以及11天的自我监测。

高风险岗位医生蔡树烽:结束闭环管理,回家自我隔离的这段时间就在家锻炼身体,看书,玩游戏。

隔离点目前有工作人员30名,其中在高风险岗位工作12名,低风险岗位18名。高风险岗位医生需要定期做两天一检的核酸检测以及健康监测、体温检测,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由于每天需要与密切接触者接触,他们同样承受着可能被感染的心理压力。

采访蔡树烽:每一个隔离人员都有可能是感染者,所以处置流程容不得半点瑕疵。要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我们都是医生,所以也都抱着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来应对日常工作。

隔离点相关负责人杨渠:我们隔离点会定期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轮换,换班时给予轮休补休,同时我们落实工作福利待遇以及其他关心爱护措施,从评优评先方面去优待高风险岗位医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年多来,东山湖隔离点的白衣天使们每天重复着看似枯燥却又容不下半点瑕疵的工作,牢牢地守好全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防线,为全区疫情阻击战做出积极的贡献。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和表率。

隔离点相关负责人杨渠:因为隔离点是我们疫情防控的哨点,对防止疫情传播意义重大〃所以我们应该勇敢、不畏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