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春茶采摘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2-03-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一雷惊蛰始,微雨春茶新,眼下,凤凰春茶开始进入采摘期,大量采茶工涌入茶区,针对这一实际,凤凰镇迅速动员,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3月7日,在凤凰镇采茶工落地体检点,记者看到,采茶工人们正在广播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依次进入各功能区,完成测温登记、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等流程,虽然需查验录入的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良好,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凤凰镇综治办主任 文婉真:落地后我们在公园设基础查验点,分为六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信息录入区,我们有一个后台程序,可以获取茶工的和雇主的信息,在后台进行收集、整理。第二个就是测温区、第三个是信息录入区,对他们的信息进行基础的整理和录入,还有核酸区、对他们进行核酸信息的登记,这边是采样区,对他们进行采样,最后是通行的核发区。

3月7日中午,西春村的茶工雇主林女士刚接到从福建省漳州市来的10位采茶工,便马上将她们带到体检点报到。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两个月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间,但再忙也不能忘了疫情防控。

茶农 林女士:我们每年都是去安溪招工来摘茶,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工人一落地我们就带到这个点测核酸,我们也有做准备工作,工人的餐具和生活用品都是分开的,工人吃过的碗筷都是一人一份,洗完还要用开水消毒,招工的过程中,工人的身份我们也了解得很清楚,有打过三针(疫苗)的,身体健康的才能过来。

今年春茶采摘期间,预计约有4至5万名外来采茶工进入茶区,目前已陆续到岗,为了应对大规模的采茶工涌入,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早在春茶采摘前,凤凰镇便对全镇采茶工需求人数进行摸排。

凤凰镇综治办主任 文婉真:(我们)从前期的基础摸排开始,我们让各个村通知下去,做一个大体的统计,我们全镇29个村居统计起来预计需要5万个采茶工,就这个人数来说我们的防控压力是很大的。我们会在凤北卡口和棋盘卡口设置查验点,马上就会实施。

除了人数摸排统计、设置外来采茶工落地体检点和重点路段防控卡口外,凤凰镇还通过张贴海报、发放致村民一封信、乡村喇叭播报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茶农茶工的防控意识,全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凤凰镇综治办主任 文婉真:宣传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录音宣传,在各个村利用乡村大喇叭进行宣传,让大家明白我们在公园查验的程序是什么,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茶工进场后应该怎样测温,这些都在广播的内容里有说,还有一个纸面的宣传就是发文件、开会议,动员各村各户进行走访宣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这些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春茶采摘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采茶有序进行。




附件: